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路骑来,一路长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路骑来,一路长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柳浩田(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高三毕业生、骑行队成员)

  距离我们结束骑行、从上海回到朔州已经有两个星期了。但回想当时的景象,依旧历历在目,甚至热泪盈眶。一条路,自己一个人走是旅行,大家一起走是成长。

  这次骑行所带给我的,正是心路的成长。曾几何时,我是家人眼中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受不得半点风吹雨打。以至于我自己都认为自己还小,长大离我还很远。但当我这一路和朋友们为了住到心仪的宾馆而疯狂砍价,为了省钱而选择在公园的躺椅上小憩,全然不顾蚊子的叮咬时,我觉得我变了。变得不像以前的自己,变得更加沉稳可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此次骑行,父母和老师们都背负了很大的压力,我们是时候去长大,去接过属于我们的责任了。挫折教育是这次骑行的一个重点。我们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之间其实有着一道沟,掉进沟里很正常,那是挫折,只有爬出来,那才是成长。没有人的一生能够一帆风顺,兰哥希望我们能够早一些意识到这一点。可能你刚刚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自行车修好,没骑5公里它就又坏了;可能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休息的地方,却被告知此地不能停车……诸如此类很多很多,你不能改变只能接受,但心性也就在这一点一滴之中接受磨炼,褪去青涩。

  很多人问,做了这么一件事,你们会不会“飘”?其实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做的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凡的事,但谁说平凡就不伟大呢?这伟大,是因为我们克服了沿途的种种恶劣条件,发现了一个崭新的自己,而非是骑行1800余公里。外界的关注也好,各种媒体的采访报道也罢,最重要的是守住自己的本心。要时刻想起,你的初衷是什么。人的一生有几万天,但我们并不是因为这几万天而活着,我们只是要其中那些星星点点的微光。正是这微光,才得以照亮前路。

  兰哥的教育理念也贯串了整次骑行旅程。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撼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兰哥之于我们,更多扮演了一个如兄如父、亦师亦友的角色。他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感受,融汇到每一个不起眼的举动中。你淋了雨他会默默为你擦干头发,你口渴了他会悄悄在你包里塞一瓶水……他从不说,却什么都做。有时候,一个好的领路人就能决定你接下来的一切。感谢兰哥,在我18岁的这次毕业旅行中,你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我上了这样一堂铭记终身的课。我们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资本。我们只不过做了一件小事,一件改变我们自己、发现我们自己的小事。每个人都是一座宝藏,只有自己才是你的掘金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