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四川篇】

  光明日报成都7月30日电(记者李晓东、周洪双)四川省GDP首次在半年报中突破2万亿元——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GDP达到20517.2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四川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更多报道见6~7版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四川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年初预期目标。

  此前,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表示,我们要切实做好稳增长工作,保持适当增长速度,这对于相对后发展、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不光看增长速度,还要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坚持以协调增添后劲,坚持以绿色夯实本底,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坚持以共享释放红利,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四川有科研院所270家,普通高校126所、在校大学生156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40多万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2018年,全省新增专利授权量8.7万多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首次突破千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四川提出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为全省“主干”的成都,在加速发展的同时,还与省内其他市州积极互动,引领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干支联动、竞相发展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四川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扎实担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同比上升了14.9个百分点,沱江16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同比上升了56.3个百分点。

  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今年1至5月,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了11.7%,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了21.7%,与欧洲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了46%,四川从典型的内陆腹地,走到了开放前沿。

  四川努力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已从2013年的625万减少至2018年底的71万,平均每年减少11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1.1%,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