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回首大漠长河 展望圆梦之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回首大漠长河 展望圆梦之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3: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王忠耀

  7月30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围绕“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就国内外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介绍了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农业机械化、高效节水灌溉走在了全国前列。工业生产从无到有,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生产技术处于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一座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成为大漠戈壁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雪克来提·扎克尔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了新疆的发展历程。

  2018年新疆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元,相比1952年的7.91亿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增长了近200倍,年均增长8.3%。人均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4.9万元,增长了37.7倍,年均增长5.7%。

  “新疆城乡居民的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别增长12.3%和12.2%。”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全民一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雪克来提·扎克尔坦陈,新疆70年的辉煌与成就,离不开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其中2018年达到3022亿元,占当年新疆财政支出的60.3%。2010年以来,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引进合作资金近1.8万亿元。1997年以来,先后有15975名援疆干部来到新疆,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建设美好家园,让新疆各族人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疆各民族的文化始终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

  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新疆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的《玛纳斯》史诗,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疆的各个民族都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名录之中。截至2018年,新疆共拥有世界级自然遗产1处,遗产地6处。

  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拥有国家5A级景区12个,4A级景区79个,3A级景区132个。

  “随着新疆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旅游进入了一个井喷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重点打造像阿勒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的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线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确保脱贫攻坚与全国同步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新疆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总规模是79.31万户313.18万人,贫困村3668个、贫困县35个。

  “经过五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没有脱贫的贫困户已经减少到20.44万户,没有脱贫的人口减少到81.71万人,没有脱贫的贫困村减少到1537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减少到22个,北疆、东疆所有县都实现了脱贫。”张春林给出了几年来新疆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我们脱贫攻坚的时间是倒计时计算的,今天距离新疆完成脱贫攻坚时间还有520天。在这520天中,我们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止返贫,坚决攻克22个深度贫困县的堡垒,巩固已经脱贫摘帽贫困县的成果,抓好非贫困县的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返贫,巩固工作成效。”张春林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