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奏响七彩云南最美乐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奏响七彩云南最美乐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2 04: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薇薇(云南日报评论员)

  七十载风雨兼程物换星移,行路间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70年,既是一部熔铸荣光的创业史诗,更是一个着眼未来的全新起点。曾经,云南还是泱泱中华大地上一方寂然的角落,长期背负着“老少边穷”的帽子步履蹒跚。新中国成立之后,解放云南的红旗漫卷云岭,改革开放的春雷阵阵擂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洪流奔涌翻滚,云岭上下,群山环响,江河回声。70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始终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发展大势,追赶时代步伐,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奏响了七彩云南最美的乐章。

  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自信、充满活力,云南始终秉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敢为人先之举先行先试,开启了一轮又一轮兴边富民的创新探索。全面推进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云南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形成了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技术设施体系;依托自然天赋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烟草、甘蔗、橡胶、茶叶、水电、矿产等产业,形成了具有独特优势的支柱产业群。经过持续不断地调结构转方式,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生物资源、文化旅游等产业顺势而兴,八大重点产业稳步发展,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正在释放巨大潜力。对标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当好我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纽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好内外统筹、双向开放文章,不断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云南从封闭半封闭状态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从对外开放的末端迈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展现出广阔发展空间和强大发展势能。

  始终牢牢守护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云南致力于探索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全省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注重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推动了红土高原兄弟姐妹们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珍爱自己身处的家园,云南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不断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从曾经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到当前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多年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并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战略,实施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全面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注入强劲动力。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云南4800万各族人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