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2 04: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共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岭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牵挂着云南4800万各族人民,时刻牵挂着云南的繁荣发展。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科学指明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阐述了事关云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云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直接指导、制定了行动纲领,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豪迈激情和昂扬斗志,在云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云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来抓,努力对标对表,理清发展思路,把准工作重点,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矢志奋斗,云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重要嘱托,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实践指导。我们把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等新要求、新定位、新任务,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谋划、一起贯彻、一起落实。掀起解放思想热潮,在全省开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活动,以“弱鸟先飞”、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去推动工作,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精神去攻坚克难,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去狠抓落实。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两手抓,以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三农”工作两手抓,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一流“三张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5年大会战、重点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把“建设创新型云南”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朝着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增长8.7%,2016年增长8.7%,2017年增长9.4%,2018年增长8.9%,2019年上半年增长9.2%,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云南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云南是民族工作大省,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15个特有民族,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过千万的3个省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们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在牢记嘱托、提高思想认识上作出示范,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在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工作上作出示范,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把示范区建设列为云南“十三五”期间五大奋斗目标之一,确定实施六大工程、30个项目,设置了33个量化考核指标,涵盖了云南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推进精准脱贫、促进跨越发展上作出示范,深入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在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上作出示范,实施民族文化“双百工程”,努力打造100个全国知名的民族文化精品,培养100名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带头人,省级每年安排3500万元专项经费,共完成1069个抢救保护项目。2018年,25个少数民族全面告别贫困,云南实现了37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3%下降到5.39%。

  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我们立足“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个新时代命题,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勇于创新、探索经验,促进生态环境建设质量持续改善,做到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化巩固林改,注重森林云南建设;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动植物资源均居全国之首。坚持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并重,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州(市)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98.3%;切实加强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和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滇池、杞麓湖水质甩掉了劣五类的帽子;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煤矿非煤矿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生态扶贫等重点项目,被损坏生态日益得到修复。坚持深化改革与示范创建并重,空间规划改革在全省展开,河长制全面铺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监管执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水污染防治和水功能区管理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推动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承担起绿色发展责任。通过努力,2018年全省森林面积达2607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

  奋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云南发展放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为抓手,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与南亚东南亚11个国家33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与7个国家建立了8个双边多边地方合作机制。以设施联通为抓手,“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干线主骨架基本建成,泛亚铁路东线境内段已全线建成通车,中线和西线正加快建设,开通70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大通道建设不断推进。以贸易畅通为抓手,创新开放合作载体,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力度,推进滇中新区、瑞丽和磨憨(磨丁)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红河和昆明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建成7大类、17个开发开放合作功能区,拥有18个国家一类口岸。以资金融通为抓手,致力于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以民心相通为抓手,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人文、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代表国家实施了一批减贫增收、灾害救济等国际民生项目,搭建民心相通的“连心桥”。云南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1.04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8.9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排全国第5位。

  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信心满怀踏上新征程。云南各族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