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爱彬

  一幅幅书画再现青春,一首首诗文谱写芳华……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了一场“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诗画歌咏会”,文艺工作者们通过诗歌、美术、书法、音乐作品,深情回顾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奋斗之路。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大山的女儿(中国画)袁俊袖

  黄文秀是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老区百色,奔赴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扎根泥土、走进人民,为脱贫攻坚殚精竭虑。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因在返回驻村途中遭遇暴雨山洪,不幸遇难,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壮乡女儿黄文秀(中国画)陶义美、陈苏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黄文秀虽然走了,但她给社会各界留下的情感与精神激荡,馨香恒久,绵远悠长。连日来,广西作协、音协、美协及广西书画院组织文艺工作者深扎基层,创作了一批怀念黄文秀的文艺作品,全国各地的文艺爱好者也自发创作作品,把感动和缅怀献给这位扶贫路上的“最美女孩”。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橘子熟了(油画)陈毅刚、庞凌宇、秦勇

  书画定格青春

  青春奉献所有,精神馨香不朽。黄文秀阳光、乐观的形象,长存在每个人心中,也在艺术家们深情创作的画作、雕塑作品中得以定格。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最美第一书记(油画) 韦军

  黑色巨石被洪水冲得脱落,土红色的洪水在咆哮,事故车辆在洪水中翻滚,救援队伍正在紧张地搜救。而搜救队员的身后,黄文秀的微笑定格在油画上……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诚创作的油画作品《永远的微笑》将观众带入那个悲壮的夜晚,让人们记住了黄文秀永远的微笑。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走村访寨话脱贫(中国画)梁惠统

  “黄文秀是一个阳光女孩,她用真心真情去服务群众,她身上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杨诚说,《永远的微笑》是一幅温情而悲壮的作品,悲在于美丽的黄文秀不幸英年早逝,壮在于她的精神鼓舞着人们一心为理想,一心为人民。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芳华铸大爱(雕塑)石向东、黄月新、韦扬锋、廖佳宁、魏杨博文

  “文秀的微笑不仅是美丽大方、灿烂真诚的微笑,更是坚信扶贫攻坚一定胜利的微笑,是一种点燃贫困山区希望和理想的微笑。”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参与创作了雕塑《微笑铸大爱》,希望通过雕塑的形式,让黄文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永存于世。

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在诗画歌咏中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

永远的微笑(油画)杨诚

  “重温黄文秀的事迹,一个个生动的镜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一幅黄文秀不辞劳苦走遍百坭村的画面便已形成。”画家梁惠统创作的中国画《走村访寨话脱贫》,再现了黄文秀进村入户访贫问苦的场面。画面里,黄文秀朴素的衣着和温暖的笑容,乡亲们眼中的信赖和对新生活的向往,正是黄文秀这位泥泞中孕育出的跋涉者扎根基层、反哺家乡的最好写照。

  画家袁俊袖出身农村,常年扎根基层工作,临近退休还在关注扶贫,对扶贫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刻骨铭心。“我近年正进行着一系列关于精准扶贫的‘画说扶贫’主题创作。创作中,黄文秀的事迹令我动容,于是我将心中对黄文秀的崇敬之情倾注于笔端。”袁俊袖告诉记者,“画说扶贫”系列作品增添了《文秀于林 初心似锦》《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之路上》《穷在山里有远亲》《大山的女儿》等4幅关于黄文秀的扶贫画面。

  黄文秀牺牲后,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陶义美和同事一起,深入黄文秀工作过的乐业县实地采风,创作了大尺幅中国画作品《壮乡女儿黄文秀》,以黄文秀的形象作为主体,以广西百色一带的大山作为背景,表达出山区扶贫工作的艰难,更以此衬托出黄文秀的高大形象。

  “作品创作完成后,左边题款用朱砂颜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内容题写到画面上,更加突出了主题。”陶义美说。

  黄文秀短暂的一生,如夏花般绽放,却因意外而零落,绚烂而壮美。为创作《山中开过最美的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康强反复推倒构思,最终确立以朴实生动为基调,以真实感人为目标,以小见大、以情动人的创作思路。

  “我通过具体特殊的主题,结合构图和创作需要,在主体人物形象周围,隐约加上黄文秀扶贫和牺牲地的群众组像,让画面更具生动性,也更具有人们对这朵‘山中开过最美的花’的无限缅怀的含义。”康强说。

  诗文歌颂芳华

  “像一粒珍珠,芒果的形状/太阳照耀下煜煜闪烁,你想挂在母亲的胸前/在父亲的目光里融化/或者回到山上/回到满山的芒果树上/随收成的汗水/共同孕育/甜蜜和梦想……”作家、诗人石才夫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创作出诗歌《一滴水回到河流》。

  “文秀是被一场洪水夺去生命的,她如花的青春消逝在深夜履职的路上,令人痛惜。在她牺牲的第三天,当我想到必须要写点什么的时候,《一滴水回到河流》这个标题跳了出来。”石才夫说,人们常说女人是水做的。文秀就像是一滴水,珍珠一般纯洁晶莹,星星一般无私闪光。一滴水是微不足道的,但她能照见太阳,当她融入江河大海,就会具有磅礴的力量。在新时代,正是无数个像黄文秀这样的“一滴水”,汇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瀚江河和大海。

  “化作春泥也无怨无悔,朝着风雨坚定前行。你不曾远去,你就在这里,天地人心铭记你美丽的名字……”一首曲调舒缓而深情的《一往情深》,如泣如诉,如怨如慕,让听者无不为之潸然泪下。

  “黄文秀的精神带给我们对艺术审美的更高要求,激励我们不断地打磨作品,追求完美。”《一往情深》词作者、广西作协副主席蒋锦璐表示,要通过充满正能量主旋律的文艺作品,让更多的人更长久地铭记黄文秀,传扬黄文秀精神。

  “那本日记簿,停在最后行。那件鱼尾裙,再也没新娘……”歌曲《鱼尾裙》让观众宛然感受到身穿鱼尾裙的黄文秀,在梦中翩然起舞。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但为了下乡方便,黄文秀默默收起漂亮的鱼尾裙,换上运动装。她离去之前,裙子上的吊牌都还没摘去。“为这首《鱼尾裙》写曲编曲,我整整30多个小时沉浸在哀思和崇敬的情绪中,不能自已。”《鱼尾裙》曲作者赵羽深夜从外地驱车赶回,在两天时间里完成了作曲和编配。

  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创作项目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被列为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剧目。“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搞好这个创作,我们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对不起黄文秀。”《扶贫路上》总编导田沁鑫多次深入百坭村,实地体验黄文秀生前的工作情况。

  “来百坭村一年了,我的车辆行驶里程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这是我心中的长征。”歌曲《文秀日记》和情景表演,朴实无华又感染人心。

  “5月30日,我和文秀一起在田阳老家摘果、聊天、拍照。她说想为百坭村作一首歌,她来作词,我来唱。”作为黄文秀的朋友和老乡,歌手韦晴晴根据黄文秀生前日记,创作了歌曲《文秀日记》,完成了黄文秀的一个心愿。

  仿佛一朵花,零落成泥碾作尘;犹如一滴水,映见阳光入海洋……黄文秀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书写了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壮美诗篇。

  “黄文秀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一种精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讴歌她,让她的精神和信仰转化为激励人们前进的动力。”广西音协副主席、作曲家傅滔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