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书一阅万金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书一阅万金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丁(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编者按:

  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有一个并不大的博物馆。这里收藏有5万余封家书,其中与共产党人有关的红色家书有1万余封。

  这个博物馆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近年来,利用馆藏红色家书资源,家书博物馆与多家单位合作,通过图书、纪录片、线上线下展览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

  近期,家书博物馆又与媒体合作,推出“初心·家书”系列报道,采用朗读、文、图展示等多种方式,立体讲述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用新颖的形式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展开。

  珍贵的红色家书使得今天的家书博物馆正在成为一个崭新的文化地标。本期为您讲述家书博物馆珍藏的那些红色家书的故事。

家书一阅万金轻

家书博物馆展区入口光明日报记者 郭冠东摄/光明图片

  红色家书,又称红色书信、红书简等,是指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等先进群体所写的思想积极向上的家书。这是中国家书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书一阅万金轻

家书博物馆展区 光明日报记者 郭冠东摄/光明图片

  成立于2016年10月26日的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家书博物馆。馆里收藏有5万余封家书,其中与共产党人有关的红色家书有1万余封,这些家书的时间跨度基本上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历史相吻合,涵盖了建党以来的各个时期。虽然各个时期的家书在传递信息、寄寓亲情方面有着共同的特征,但又因不同的时代特色,展示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心路历程、家国情怀。

  红色家书的作者既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还包括各个历史时期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年龄有异,但是为了民族独立、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初心是一致的,为此付出了鲜血和汗水。他们顺应时代潮流,把个人的亲情冷暖埋藏在心头,去追赶时代的大潮。从他们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我们可以触摸到他们的思想轨迹,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1949年6月中旬,解放军战士在清理咸阳阻击战的战场时,从一位牺牲的年轻战友身上,发现了一封尚未寄出的家书。家书里写道:“望大人不要思念孩儿,儿在外身体很好。帝国主义快消灭完,各地的同胞眼看快都解放了,咱们可过好的生活了。大人好好保重身体,千万不要想念儿。等孩儿把敌人杀完,马上回去在大人身旁敬(尽)孝。”家书作者郭天栋是解放军第61军181师战士,1949年6月13日,第181师经过13个小时的激战,打垮了马步芳对咸阳的猛烈攻击,重创“马家军”,取得了咸阳阻击战的胜利,而郭天栋却在这一天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后来,部队派人把这封还没有来得及寄出的家信转交给了烈士的父母,郭天栋烈士现安葬于咸阳革命烈士陵园。

  朱锦翔与鹿鸣坤是空军第二师的战友,志同道合,彼此鼓励。经组织同意,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并一起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1951年9月,朱锦翔在写给鹿鸣坤的信中说:“虽然我们不够了解,但在几次的谈话与通信已有了一种革命同志的感情。当然,别离难免伤感,但是,我们要想到,为了战争多少同胞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所以,也只有彻底消灭他们,将来才能使每个人都有好日子过。”数日后,鹿鸣坤给朱锦翔回信:“这次我们都去锻炼,你是在战争环境锻炼,我是在空战当中锻炼,你望我当英雄,我望你争早日入党称(成)模范。”1951年12月,鹿鸣坤在一次对敌空战中不幸牺牲。朱锦翔说,虽然他们的初恋从没有说出一个“爱”字,但心中的牵挂与思念一直珍藏至今。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钟敬之任上海军管会文艺处副处长,参与对国民党官僚资本电影机构的接管工作。6月中旬他给在浙江嵊县家乡的老母亲写了一封信:“亲爱的母亲:我离开你已经十二年,你也整整受了十几年的苦难,现在总算出头了,因为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嵊县,我也已在二十几天前回到了上海!……”母亲意外得到雁逝音消12年的大儿子亲笔写来的家书,喜从天降,随即奔赴上海与儿子相见,年逾花甲的老人终于结束了十多年来骨肉离散、苦难频仍的生活。

  1950年12月,正在广东省法商学院读书的区德济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瞒着父母,报名当了兵。出发前两日,他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解释了自己的选择:“我此次参加国防建设是一件急不容缓的事,我去了,不只可以保卫自己的家庭,而且也可以保卫千千万万的家庭,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哩!”到达入伍训练基地,区德济很快就收到了父母的回信,出乎他的意料,两位老人不仅支持他参军,还倍感儿子参军全家光荣。弟弟妹妹们也很高兴,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赞成他参军,纷纷到家祝贺并慰问。

  1994年“七一”前夕,有着多年党龄的何显斌给正在湖北沙洋师范学校读书的女儿何金慧写信:“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普通党员,我还想说几句话。……你是否应该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总有一定的理想、信念、人生观。”1996年,何金慧被保送到湖北师范学院物理系就读。她广泛阅读,勤于笔耕,成绩优异,思想进步,被评为黄石市“三好学生”。1997年2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次年宣誓入党。2000年考取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被称为“哲学女孩”。2001年不幸去世,被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追授为“优秀研究生”。何金慧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震撼了千百万人,她也成为新时期大学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典范。

  家书意无尽,真情抵万金。与官方文献相比,家书具有真实、真情、私密、唯一等特点。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程中,千百万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家书,不仅是一笔独具特色的档案文献,而且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资源。重读红色家书,感受初心力量,必将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