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缅甸国家日:“胞波情谊,永铸千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缅甸国家日:“胞波情谊,永铸千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彭景晖

  质朴的风土人情,浓郁的佛教氛围,是很多去过缅甸的游客的切身感受。这个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西北部的国家南邻安达曼海,西南濒孟加拉湾,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相连,东南毗邻泰国与老挝,东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壤。8月4日,这个与中国始终保持“胞波情谊”的国家,迎来了自己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国家日。

缅甸国家日:“胞波情谊,永铸千秋”

参观者在缅甸展园内参观。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缅甸园位于日本园与新加坡园之间,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其中景观面积75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缅甸园以具有地域特色的主体建筑为主要展厅,结合景观亭等构筑物,充分展示缅甸建筑之美,通过植物景观、带状花镜的搭配,营造“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构思。同时,在景观的营造上,把中式轴线的设计理念与特色的缅甸建筑结合起来,象征着中缅文化交流的渊源历史。

  迈入缅甸园,音乐和舞蹈早已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小伙儿和姑娘身着特色服饰,向游客们展示缅甸传统的舞蹈文化。旁边的志愿者介绍,缅甸人无论男女,下身都穿纱笼,男式叫“笼基”,女式叫“特敏”,男子上衣为无领对襟长袖短衫,用一条丝帕包在头上作为出席盛会的礼帽;女子的上衣多为斜襟长袖衫,多用薄纱制成,以适应热带天气。女子喜欢卷发鬓并插花,喜欢佩戴各种首饰。现场气氛隆重而欢快,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步入主展厅,数量众多、色彩鲜艳而又形态各异的提线木偶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在缅甸,木偶戏喜闻乐见,在民间享有很高的地位。志愿者介绍,缅甸的木偶戏,很多都是表现真实生活,情节风趣幽默。表演过程中,艺人通过细线与木偶沟通互动,他们灵活而有经验的双手像有魔法一般,能让木偶陡然间充满活力和生气。

  在主展厅入口处的墙壁上,写有一行大大的缅甸语,下面是汉语译文:胞波情谊,永铸千秋。胞波一词在缅甸语里指兄弟,表示我们一同长大,如同家人一般。在很多缅甸人心中,中国人民就是自己的家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9年2月,“中缅情·合家欢”中缅文化周系列活动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第一大城市仰光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相继启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当地刮起了浓浓的“中国风”。如今,缅甸国家日,用美妙的生活体验和融合了传统文化艺术与当代文化特征的技艺,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贡献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