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更大开放赢更美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更大开放赢更美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6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秀翔(广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法宝。

  开放发展是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广西北海合浦就开辟了通往印度、斯里兰卡的航线,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发祥地之一,开放的基因根植于千年的历史脉络之中,影响延续至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已实现从相对封闭的边陲地区向面向东盟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广西发展有今天这样一个好局面,是开放带来的结果;广西在全国有今天这样的地位,开放发展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但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严重制约着广西的扩大开放,导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没能充分发挥,新动能培育没有及时跟上。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开放是建设壮美广西的必然要求。只有开放,才能看到差距、发现不足、找准定位;只有开放,才能更好对接先进生产力、吸引更多外部资源要素;只有开放,才能增强动力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开放,才能赢得广西更美未来。

  党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本质上就是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希望广西在扩大高水平开放方面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不仅是对广西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也赋予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应尽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开放应当成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迷人的气质、最出彩的标识。

  越开放就越发展,越发展就越开放。当前,广西开放发展面临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为广西开放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唯有开放才能抢占主动和先机,我们必须立足全局看广西,始终不忘“跳出广西发展广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以东融、南向为重点,以北联、西合为协同,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牵牛要牵牛鼻子。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和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是事关广西开放全局的旗舰工程、引领工程,必须紧盯不放、靶向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加速推进,全力畅通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如此,广西发展这盘棋就走活了,就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必须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以勇立潮头的非凡勇气,在开放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出更实举措,到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到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上与一流水平同台竞技,唯有如此,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