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守望相助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守望相助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内蒙古篇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今年,内蒙古降水丰沛,风调雨顺。进入8月,芳草连天,花开四野,各地纷纷进入庆祝丰收的那达慕时节,千里草原到处是歌舞的海洋。

  内蒙古之美,在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自远古以来,许多民族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元上都、辽上京、成吉思汗陵和长调、呼麦、马头琴、安代舞等宝贵的文化遗产,被公认为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和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史学界普遍认同:与长江文明、黄河文明一起,草原文明也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

  内蒙古之美,在于自然风光壮美。118.3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铺展着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山脉、大沙漠等自然景观,无不呈现出令人震撼的开阔与壮丽。进入新时代,内蒙古自觉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今天的内蒙古,正在走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守护好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内蒙古之美,在于民俗风情大美,社会风尚和美。以蒙古族和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为代表,内蒙古民俗风情具有开放、大气、雄迈的气质和魅力。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千里草原到处呈现团结和谐的喜人景象。

  内蒙古之美,在于共同发展繁荣。70多年的发展,内蒙古成为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外送煤炭和电力居全国首位,乳肉绒粮、煤电油气、稀土石墨、信息数据都在国家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内蒙古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打造祖国北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01版)

内蒙古守望相助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

更多报道见6~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