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篇】

  光明日报西安8月7日电(记者张哲浩、杨永林)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陕西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大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工业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陕西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报道见6~7版

  近年来,陕西非常注重新动能产业的加速培育,基础设施、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民生环保等领域一大批关系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点项目推进实施。今年上半年,陕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3.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9.1%和10.8%。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陕西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新引擎。

  陕西省在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每一个重大成就的取得,科技创新和重点项目建设都功不可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更加注重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中航直升机通用航空产业园、中科院西安科技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一大批新型创新平台的竣工或加快建设,极大地推动了陕西省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的跨越和转变,创新型省份构建已初具规模。

  高质量重点创新项目建设不仅加快推进了陕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还有力地支撑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等“三个经济”建设。2017年,陕西省电商发展指数提升到全国第十位,物流相关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到2521.6亿元。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6.7%、3%,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榆林临时航空口岸获批。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在陕西汇聚融合,陕西的区位、科教、资源等优势加速显现。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