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赶超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赶超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8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共陕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三秦儿女不懈奋斗,陕西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城乡面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三秦大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追赶超越

数据来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年统计资料汇编》《2018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

  牢记追赶超越嘱托,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壮大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延长石油、陕煤集团跻身世界500强。着眼“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推进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强化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3.27%提高到58.3%。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推进地方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3513.78亿元,是2012年的3.5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居全国前列。实践启示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向新时代,我们要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机遇,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筑牢富民强省的物质基础。

  牢记追赶超越嘱托,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发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等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及区域特色产业“3+X”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全省粮食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苹果、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克深度贫困,扎实做好防返贫工作,去年延安整体脱贫,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02%下降到3.1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提供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水量的汉江、丹江水质优良,秦岭这一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持续加强。实践启示我们,“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生态环境保护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把农业农村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脱贫攻坚工作,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陕西建设取得新进展。

  牢记追赶超越嘱托,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扎实开展向“三秦楷模”学习活动,三秦大地主旋律更加高昂。发掘和用好陕西丰厚的文化资源,黄帝陵、延安宝塔、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影响力不断扩大,陕西正在成为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6.3亿人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强“文学陕军”“西部影视”“陕西戏剧”等品牌,电视剧《大秦帝国》《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以及话剧《柳青》《麻醉师》等一批优秀作品引起强烈反响。实践启示我们,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为陕西追赶超越汇聚强大精神动力。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讲好陕西故事,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牢记追赶超越嘱托,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完善收入、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优先发展教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稳步推进。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认真落实低保、优抚、救助等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9.38%。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夯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去年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22%,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取得新进展。实践启示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人民福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向新时代,我们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三秦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追赶超越嘱托,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用好全省红色教育资源,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提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增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管党治党力量,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光辉历程载史册,继往开来谱新篇。面向新时代,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