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十亿元级向万亿元级的飞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十亿元级向万亿元级的飞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8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司晓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三秦儿女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立足省情,开拓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大跨越。70年间陕西经济总量实现了从十亿元级向万亿元级的飞跃,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2.4万亿元,非公经济贡献54.2%,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13%。陕西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四个自信”的无比正确和优越,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红利,同时也充分印证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展望新时代陕西经济发展,将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为指南,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推进全方位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作为科技、教育、文化和人才的富集之地,陕西有条件、有基础、更有机遇在全方位创新实践上走在全国前列,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推进全要素创新,激发集成效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实际上是指要提高生产过程中那些无法被定量衡量因素的贡献,其主要包括技术、制度、管理、组织模式等。陕西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积极对接落实国家重大专项,推进技术与非技术要素协同创新,激发彼此之间同频共振的集成效应,奋力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群体,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链条创新,布局新的产业增长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应强化顶层设计,集中资源、凝聚合力,大力推进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间试验、企业孵化以及规模化生产等环节的密切对接和成果转化,积极推进创新产品与金融、消费、市场紧密结合、融通,加快布局发展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新金融等一批未来产业,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引擎,发展新的产业增长点。

  推进开放创新,以全球创新助力自主创新。应充分发挥陕西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五新战略”(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积极发展“三个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深度嵌入“一带一路”建设,广泛深入地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以全球创新助力自主创新。应推动高新区以及国家级“双创”平台升级提档,创建国际化创新载体平台,提升高端资源要素的承载力;应支持引导优势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创新园区,促进装备、服务、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加速创新资源全球化布局;应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建立国际技术合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和市场,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效率。

  构建创新生态,打造“热带雨林”气候。从全球科技创新区域的生成模式和网络体系看,创新型生态环境相当重要,区域创新生态越好,创新活力越强。纵观美国旧金山的硅谷、德国慕尼黑的高科技园等皆是如此。陕西积极实施创新生态圈建设战略,依托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精准医疗等优势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与此相匹配的创新系统、服务系统、资金系统、政策系统,以营造适宜于创新型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落地、生根、成长、发展的“热带雨林气候”,形成生物学上森林茂密、树木林立、相互依存、蓬勃生长的“共生效应”。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