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评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评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书推介】   

  作者:李建平(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

  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近40万字的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日前由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选题精准恰当、内容丰富充实、观点鲜明新颖,是一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的高水平学术著作,在经济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书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许多重大疑难问题的回答,具有澄清理论是非、释疑解惑的重大教育意义,对各类学校、各级党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今,简新华教授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了几十年的深入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学习、教学、研究和宣传上始终不遗余力,长期的学术积累成就了他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的深厚造诣,也为他写作该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疑难问题研究》一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有很强的学理性。该书涉及很多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面临的重大问题,比如,所有制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三农”问题、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为什么要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简新华教授都能够在联系实际的基础上,对这些问题做出系统的介绍和回答。书中对二十个重大疑难问题的回答和辨析,不是满足于引经据典的阐释,也不停留在一般的套话空话,而是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鞭辟入里、切中要害,显示了深厚的学术功力。

  二是有很强的批判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作者在书中就一些观点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具体商榷,摆事实讲道理,心平气和,充分体现了他的学术勇气和底气,既“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又体现了一种良好的学术争鸣风气。

  三是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性。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理论工作者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观点、新理论加以应对和解决。该书在对一系列重大疑难理论问题的研究中提出了不少创新性的观点,提供了独立而新颖的见解。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