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修炼内功显韧性 无惧挑战谋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修炼内功显韧性 无惧挑战谋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0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修炼内功显韧性 无惧挑战谋发展

——来自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卢重光

  近日,美国政府背信弃义、出尔反尔,再次升级对华的经贸施压,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凸显了其贸易霸凌和霸权主义的嘴脸。8月9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在京举行,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深入分析背后的原因与未来趋势,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们认为,未来中美博弈的激烈程度和不确定性正在进一步增强,对此最重要的是修炼内功以克服种种挑战,并最终迫使美国认清形势,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是经贸关系,现在变成了中美关系对抗的前沿,所以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在会上表示,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中美关系从来没有过的严峻时刻,但一些人认为的可能出现的“新冷战”是不会打起来的。“首先中方是不愿意打的,而美国方面也打不起来——美国的盟国不想打,美国自己更是无力打。中美之间如今的相互依存之深,远超冷战时的苏美关系、二战时的德美关系,那种认为即使相互依存也可能发生战争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但他认为,只有当美国一些秉承“新冷战”思维的强硬派主张遭到重大挫败后,他们才会走到建立新平衡的战略上来,在此期间,中方要做的就是让美国走偏的政策走不下去,让它尝到试图发动“新冷战”的代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从欧洲的视角分析了中美关系。他表示,欧盟既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国,也是美国的最大贸易国,不可能隔岸观火。“作为多边机构,欧盟坚持多边主义是其生存和发展的DNA,欧洲国家认为贸易秩序必须要靠多边体系维持,美国搞单边主义的做法会损害贸易秩序。”他认为,欧洲国家不会和美国站在一起,并且欧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欧洲和中国的关系。中欧共同推动WTO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欧亚对接,共同推动经济向前发展才是未来的趋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陈文鑫用“一意孤行、一厢情愿、一败涂地”来形容美国政府对华施压的执政风格、政治操作及必然后果。“不顾各方反对执意以加征关税相威胁,这样一意孤行的执政风格给中美关系带来不利影响;企图通过对华施压达成让美方自己满意的经贸协议是一厢情愿;美股暴跌、逆差不降反升,中国不是日本,美国升级贸易战的后果必然是一败涂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飞彪从法理逻辑、学理逻辑的角度条分缕析了所谓的“汇率操纵”。他介绍,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权威依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协定:主观要件是成员国必须要有一种主观的故意,故意通过压低汇率来获得竞争优势,增加进出口;客观要件是有关货币当局实施了各种货币政策,实质性地影响了汇率变动,导致了汇率出现根本性的偏差。可见,无论主客观要件,中国都不符合。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奎松表示,根本没有美国所谓的中国在中美经贸中占便宜的问题,反倒是美国的贸易霸权会让它自己吃亏,并已经在国际社会激起了强烈的愤慨。“我们有全面制造业的体系和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与信心。从目前的统计数字来看,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多元化的势头表明中国早已摆脱了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我国今年1-7月份的进出口总额为17.41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2%。”他表示,中国无意和美国进行战略对抗,无意打贸易战,但是决不惧怕挑战,会以更大的决心发展自身,以更大的力度促进改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院长倪建军指出,中国在产业链、创新链、区域优势、中国大市场的聚合效应四个方面完全有底气、有实力来继续应对美国的压力。“从目前来看,中国已经拥有全球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而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而这仅仅是一个层面的发展潜力和增长动力。”他认为,中国在应对美国的霸权主义上不妥协、不让步,不仅是在维护中国自身利益,也是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速增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美西方话语体系的能力会不断增强。

  作为在企业工作的一线学者,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建议以清醒、理性、沉着的态度来认识中美关系。“经贸磋商过程中必然是边谈边打、谈谈打打,但中美经贸关系是建立在比较优势基础上的互惠互利经贸关系,合作发展是大趋势。”他举例说,中国信保与美国银行等很多机构在进行合作,比如携手助力两个国家贸易产品的出口、海外投资等,为两国经济、企业、消费者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好处。“发展是硬道理。回顾中国贸易摩擦的发展历程,面对美国的频繁挑衅和出尔反尔,中国政府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内功的修炼,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与活力保持长期稳定而健康的增长。”

  “大国博弈是常态,中美在经贸及其他领域不断升级摩擦和博弈,是历史当中必然出现的重大事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在题为“总是规律在起作用”的发言报告中说,最近二三十年,国际格局的相对稳定给人一种错觉,而事实上过去500年间各主权国家之间或主动或被动卷入的争斗从未停止,中国如今被推上历史的风口浪尖是必然的。“美国看起来是来势汹汹,实际上是进退两难,这也是霸权兴衰的规律。”王鸿刚认为,美国一些人主张对华强硬,更像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因为美国既想打压中国,又不得不依靠中国——中国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而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后来居上,这样的后发国家发展规律又将帮助中国最终赢得更大的主动。“最后一个规律就是时代进步的规律。21世纪的中国站在大国博弈的前沿,这是历史的安排。又一次打磨历练为中国社会打开了又一扇机会之窗,是向前推进的必要动力。我们需要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把为人类谋幸福的事情做好,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光明日报北京8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