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基层党员干部奋战抗台风最前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基层党员干部奋战抗台风最前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应对台风“利奇马”】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曾毅

  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疏散转移危险地段人员、抢修被毁道路和电力设施、紧急运送抢险物质……在迎战台风“利奇马”的“战斗”中,浙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浙江基层党员干部奋战抗台风最前线

  上海中心气象台于8月10日14时20分更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图为当日游客在上海外滩所在的中山东一路行走。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作为今年第一个正面登陆浙江的台风,截至8月10日15时,“利奇马”已致浙江40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6.7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4.4亿元。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在强风暴雨中,浙江的基层党员干部奔波奋战在抗台风第一线,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冲锋在前,留下了一个个“最美身影”。

  8月10日上午,一张台风中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洪水肆虐,一个小孩紧抱着电线杆哇哇大哭,一个民警泡在齐脖深的洪水里,用力托起孩子……

  照片拍摄地点在台州临海市东方大道山前村路段,当时大面积积水,水深近1.2米。交警罗众志及队员杜礼青,紧急出动救助群众。经过东方大道与东渡北路交叉口时,民警发现很危险的一幕:一小孩紧紧抱住红绿灯杆大声呼喊救命。“孩子不要哭不要怕!我们来了!”罗众志立即指挥铲车,前往小孩所在位置附近,民警在深水里游泳将其救下。

  8月9日上午,一个求助电话让永嘉县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揪心——四海山下潘谷桥自然村的潘金连老人需要马上转移。然而85岁的老人无法独立行走,加之山路崎岖,车子没法开到老人家门口。

  潘岩洪当机立断做了一个决定,把老人抬出来!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张溪义务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站了出来,很快,一支16人的党员突击队组建完成。

  一时找不到担架,大家就地取材,砍下毛竹、扎牢绳子,打造出一张简易竹制担架。扛上担架、蹚着泥水、冒着风雨,突击队直奔老人家里,一路跋涉,轮流接力,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将老人顺利转移到距离四海山最近的避灾安置点。

浙江基层党员干部奋战抗台风最前线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10日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浙江各地组织力量,积极展开救援、灾后清理等工作。图为8月10日,温岭市救援人员用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新华社发(吴鹏飞摄)

  从8月8日开始,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墙弄村支部书记翁阳明就一直奋战在抗台一线。9日晚上,他又召集村干部再次巡逻村内低洼处与危旧房屋。沿途一共走访了七八十户危房户、低保户及外来务工人家,再三叮嘱他们台风天要注意安全,有需要随时联系村里。

  一圈走下来已经晚上10点多了,此时,翁阳明已将近24小时没休息。一回到办公室,翁阳明就感觉头晕不舒服。等大家赶到,他已瘫坐在地上,半边身子麻木。紧急送到医院后,医生确诊为脑出血中风。

  10日早上5点多,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公有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栋和同事们在村里巡查,发现大雨过后村里溢洪道立新水塘的水已经漫出来了,这里的水本该流往隔壁的立新水库。很有可能是水塘通往水库的通道被堵!陈国栋率先跳入水塘,紧接着他的同事任寅杰和陈帮国也都跳了下去。一根又一根的树枝、一堆又一堆的树叶,还有一些垃圾……3个人在水中浸泡了半个多小时,从通道内挖出了这些东西。水塘的水位慢慢下降,清理完毕他们才发现手上留下了不少划伤。

  慈溪崇寿镇六塘村大袁家路旁有3棵大树倒了,村支书张欢范喊上村干部、保安、志愿者和该镇联村干部立马动身前往现场。锯木头、砍枝条、扛运,虽然穿着雨衣,但大雨还是很快把他们全身浇了个透,连双脚穿的套鞋也全灌满了水,张欢范索性脱掉鞋子,赤脚上阵。张欢范赤脚在雨中忙活了近六个小时,双脚已经被雨水泡得发白。没等歇口气,他又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有棵树倒下来压在我家房顶了,张书记快来帮帮我!”张欢范随即拎着鞋子,马不停蹄地跑过去……

  超强台风里,有一种力量屹立不倒。面对这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特殊考试,浙江基层党员干部扛起使命担当,用自己的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1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