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宁波: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宁波: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宁波8月11日电(记者曾毅)“一大早,镇里组织的农业专家已经来过,教我们将樱桃的树枝剪掉,只留下主干。如果积水迅速退去,或许还有救。”11日一早,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颐和果乐园的负责人陈芬和丈夫一起来到自家的果园。她一共种植了40亩樱桃,30亩葡萄柚、无花果等,前前后后投入了300多万元。同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上门,对果园的灾情进行了现场勘查。

  抗灾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从台风到来的时刻开始,宁波就行动起来。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刹天童寺因为泥石流过境,配套设施损毁严重。道路冲垮、山上的水流在通道上形成小瀑、围墙倒塌,大量树木包括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树吹断刮倒,满目疮痍,灾后自救任务繁重。在10日投入100余名武警官兵抢险救灾、撤离群众后,11日,又有100余名武警官兵投入到灾后救援中。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一棵棵倒伏的大树需要战士们五六人甚至十来个人合力搬离,厚厚的泥石沙土也只能依靠铁铲一点点清理,武警宁波支队执勤一大队大队长纪良武介绍。

  在宁波象山县晓塘乡青山头村,村党支部书记蒋秋军清晨6时多就拿着工具,带领村干部、党员群众来到困难农户许利国的“红美人”柑橘地,帮忙维修钢制大棚。“谢谢大家,要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该咋办。”老许不禁热泪盈眶。

  许利国是青山头村炮台下自然村村民,以前靠工厂打工为生,今年第一次种了四五亩的“红美人”柑橘。看着柑橘枝条压折、倾倒,老许无比心疼。狂风暴雨中,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蒋秋军刚刚把情况发到村党员微信工作群里,20多名党员立马抄起工具,冲过去帮老许抢修大棚、抢救“红美人”。风雨迷住了眼,打湿了身,但大家的干劲丝毫未减。

  11日15时33分,随着象山县最后一个抢修点花岙岛10千伏高塘F442线恢复送电,象山电网因台风停电的全部居民恢复供电。象山主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台风中,象山地区共发生10千伏线路故障69次,涉及500余个村庄,12万余户用户。面对灾情,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按照台风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共计投入抢修队伍64支、抢修人次800余人次、车辆70台,按照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兵分多路全力抢修保供电。

  李永军是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鹤浦供电服务站站长。白天,他带领员工们蹚过齐腰深的洪水,来到村庄,和大家抢修电力设施。晚上,啃着饼干喝着瓶装水当饭吃,就这样连续两天一夜,没合过眼。一个白天,他接到近400个报修电话,耗尽了4个充电宝的全部电量。

  “大家加把劲,干起来!”11日上午,一市镇曹家村养殖户曹伟宏一边给大伙打气,一边麻利地挖土,装沙包,修补在台风中决堤的塘坝。曹伟宏有20亩海塘,村里最大的养殖户有40多亩,仅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根本来不及。村民们开始互相帮助,共同修补。挖土的挖土,装沙包的装沙包,运输的运输,填补的填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同时,宁波市海洋渔业研究院、县农渔部门、水利部门等派出多支专家组到一市镇进行现场指导救灾,尽可能减少渔业养殖的损失。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