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临海:洪水围城 八方驰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临海:洪水围城 八方驰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千年古城临海并不靠海,然而,一场强台风带来的罕见洪灾却让临海古城顿时变成了一片“海”。在短短20多个小时里,这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战斗。

  8月10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强降雨影响,浙江临海市灵江流域发生流域型洪水。天文高潮位与洪峰叠加,灵江水位不断上涨,肆虐的洪水像猛兽般涌向临海古城。

  临海古城为千年府治,始建于晋,扩建于隋唐。历史上承担防御外敌和抗洪防洪作用的临海古城墙,总长6000多米,城墙有三分之一的长度是沿着灵江修筑,城墙犹如大堤,千余年来抗击着洪水的冲击。

  然而,这次临海古城遭遇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洪水。10日下午3点,城墙门外最高水深达10余米,迅速上涨的洪水直接冲断了望江门城墙匝板,导致老城区一片汪洋,水深达2.5米。

  洪水困城,内涝严重,千年古城“告急”!

  “紫阳街旁的博爱养老院内有50多位老人,马上要被水淹了!”“灵江路胡山寺庙旁边,一位被玻璃片划伤大出血的女士,等待船只救援。”“古城小学后面一宿舍里有一群居民被困10多个小时,现在水已漫到2楼,等待救援”……接到一个个救援电话,台州军分区、驻台州部队官兵和临海派出的救援队伍一边安抚受困群众,一边利用冲锋舟转移人员。

  由于临海古城低洼地内涝严重,对外交通基本无法通行,而主城区人口密集,需要转移的群众数量很多,急需冲锋舟等救援设备,补充当地救援力量。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火速赶来,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带着10支水域救援冲锋舟前来增援,宁波军分区带领宁海、余姚两地民兵紧急驰援。

  “台州府城被洪水围困,警方紧急征用冲锋舟!”8月10日傍晚,临海公安发布的一条消息,迅速刷爆微信朋友圈。夜幕降临后,直至凌晨时分,浙江省各地的救援力量马不停蹄奔向临海。浙江省消防总队抽取71艘冲锋舟、200人前往增援;省军区调集150名官兵,带着60艘冲锋舟紧急驰援,同时还从义乌民间救援队调取50名专业救援人士前往临海。

  “我买了10条冲锋舟,一卡车运到临海。”“我有舟有动力,如果需要可以联系我!”……越来越多的救援队伍涌向临海,其中包括很多民间队伍。来自德清县的民间救援队“蛟龙应急队”10名队员,星夜兼程赶往临海。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5个救援队伍330余人参与救援,共出动81只冲锋舟,救援被困群众近千人。

  千年古城有难,八方支援!到11日凌晨4点,临海古城范围内的水位较最高水位时已下降30至50厘米。清晨时分,老城区紫阳街附近地势较高的地方,洪水已完全退去。目前洪水已进入平潮期,水位逐渐下降,预计到12日下午城区内涝基本解除。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