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名家看青海】  

  作者:孙发平(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青海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中,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植根于青海大地,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了青海经济发展的人间奇迹。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515元、10393元,分别是1980年的58.6倍和51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2295.95亿元,是1949年的1.15亿倍;全省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

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青海高寒缺氧,经济落后,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点和困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牢牢牵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小财政托起大民生,集中全省75%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高质量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高水平均衡发展社会事业,高层次完善民生改善保障机制,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青海进入了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2018年,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2年末的29平方米提高到36.5平方米,2000多个村庄的水、电、路、房、林等生产生活水平全面改善。2018年,全省汽车拥有量每百户家庭达到34辆,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86.4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152.9万户,乡镇实现全覆盖。

  70年沧桑巨变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大的经济任务和重要的政治任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才能谱写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