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普通技工到技能大师的成长“三字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普通技工到技能大师的成长“三字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从普通技工到技能大师的成长“三字经”

——记江苏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中心高级技师、中国石化技能大师田明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从“门外汉”到江苏油田的“发明家”;从一名普通技工到技能大师——田明,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中心高级技师、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在3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获奖44项,创新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田明的故事十分励志,他的技能大师之路离不开“钻、韧、新”的成长“三字经”。

  钻:将生产难题作为创新课题

  “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两眼一抹黑。第一次上井测数据就交了‘白卷’,第一次看图纸就像看‘天书’。”1985年7月,田明从江苏油田技校毕业,成为一名油田地层测试工,但因为所学专业和工作不太对口,刚开始是一个彻底的“门外汉”。

  没日没夜的钻研学习开启了田明的成长之路:白天忙里偷闲学、晚上挑灯夜读学、上井跟着师傅学……田明先后啃下了《科学试油系统工程》《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等课程,撰写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并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教育。

  1987年,油田生产中的油藏测试计时器忽快忽慢,影响了地下油藏资料录取的准确性。计时器从美国进口,国内还没有指定的维修点,重新订购不仅耗时而且成本高。为了尽快掌握计时器的维修技术,田明反复试验了一个多月,最终解决了问题,并总结出给计时器挂沙袋加载检测的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计时器的稳定性。

  田明将生产难题作为自己的创新课题,总在琢磨更好的办法。爱“捣鼓”的他,在创新路上不断有新的成果:2009年,针对射孔测试联作工艺缺陷问题,他研制了压力过载保护器;2010年,针对探井高压取样合格率低的问题,他研制了智能式取样器;2012年,针对低渗油藏压裂后资料录取问题,他研制了压力计投捞装置……工作30多年来,田明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8项。

  韧:只要认准的事就决不放过

  “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付出百分百努力。”这是田明心中的信念。在同事眼里,田明有一股犟劲,只要认准的事,就决不放过。

  2003年开始,田明连续5年在新疆参与西部大开发试油测试。在新疆超深井测试过程中,国内常用的震击器由于性能差异,超过4000米井深的高温高压环境就无法工作。一次施工中,这样的难题出现了,修井工作被迫停止。

  一环一环认真排查、一道一道工序逐个调试,田明反反复复试验了几十次,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大家都劝他放弃,他却竭尽所能进行设备优化。6天的连续改进和反复调试后,难题终于解决了。田明改进后的震击器,作业深度从4000米提升到6000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田明从事的试油工作即试验性采油,是石油勘探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试油时,需要利用射孔弹将分隔油藏的套管炸开,待油藏流体流进井筒后,借助压力计完成测试。

  为了提高试油资料的精准度,田明30年如一日,全程参与各种复杂油气藏的试油施工,在一个个困难和一次次挫折中,积累了经验,提升了技能,凝聚成为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涉及射孔、测试、抽汲、取样四大类18项专利和20多项技术,该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新:47岁从零开始挑战新技术

  2012年,47岁的田明从地层测试队调到新成立的连续油管作业队。对他而言,这相当于一次改行。

  “很多同龄的工友都准备去后勤了,可我还是喜欢‘捣鼓’新技术。”将近半年时间,田明从“田大师”重新变回了学徒:他白天向技术人员虚心请教,晚上经常学习到深夜两三点……在不断钻研中,田明完成了从地层测试专家到连续油管作业专家的蜕变。

  连续油管作业装置被誉为“万能作业机”,一卷连续油管长几千米,可以代替常规油管进行很多作业,广泛应用于油气田修井、钻井、完井、测井等作业,贯穿了油气开采的全过程。田明特制了小直径油管锚定器等配套工具,3分钟就能切割油管,并且刀片完好无损。凭借特色的割刀技术,田明为多个油田提供技术服务。

  为了不断打造特色技术,田明还开展连续油管内穿电缆技术研究。田明工作室研发的连续油管内穿电缆工具,可以使电缆在3500米连续油管中穿进穿出,并无丝毫损伤,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凭借自主创新技术,田明创新工作室打响了自己的技术品牌,为页岩气井低成本测试提供了技术支撑。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如今的田明已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大国工匠,他仍然在不懈坚持和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