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媒体:大打贸易战不起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媒体:大打贸易战不起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美国政府最近宣布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引发美国媒体和业界人士的“口诛笔伐”。此间舆论担忧,新关税举措不仅不会帮助美国赢得贸易战,还会导致美国资本市场动荡、农民利益进一步受损、消费者徒增支出压力、世界经济秩序被破坏。

  美国著名记者和时事评论家法里德·扎卡利亚8月8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本届美国政府的贸易战显然不起作用。文章称,美国政府最终开启了全面贸易战的局面,但美国这么走下去,需牢记的一点是——关税并不会起作用。根据扎卡利亚的观察,近几十年来,关税并没有帮助衰退的美国行业扭转颓势。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中心位置,许多行业将其作为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枢纽,如果美国变成了一个“高关税堡垒”,它将失去在国际经济中的关键位置。美国现在已经是主要工业化国家“七国集团”中关税最高的国家。随着时间推移,其他国家肯定也会变得更具保护主义特性。历史表明,关税一旦被征收就很难被废除,因为受益的国内游说团体将极力主张保持关税。文章最后警告称,美国政府的贸易战略现在已经高度政治化,并失去控制,最终可能摧毁为世界带来75年和平与繁荣的国际秩序。

美国媒体:大打贸易战不起作用

  8月5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9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9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47%。图为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

  经济学理论表明,加征关税会对进口国消费者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师赖利·沃尔特斯8月9日在《每日信号》网站上发表名为《对中国的新关税将转化为对美国民众的更多税收》,对美国政府宣称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表示不赞同。文章称,不幸的是,美国民众正在向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支付关税,尽管一些白宫的顾问可能并不这么认为。当美国民众因为关税上涨而购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时,最终每月将向美国政府支付超过50亿美元的税款,而这样的税款只会随着进口关税的增加而增加。沃尔特斯进一步表示,除了关税的实际成本之外,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还会带来越来越多看不见的成本,无论是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生产商失去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还是美国农民在中国失去市场份额。文章最后称:“美国政府用好斗的贸易谈判策略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这只会让它自己越陷越深。”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8月10日发表名为《挣扎的美国农民正在贸易战中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客户》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国要对中国输美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随即宣布取消购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的农民失去了一个最大的客户。美国农民今年面临因为庄稼遭受创纪录的洪灾、极端酷热天气以及贸易战升级而带来的减产和降价,中国的“退出”更让他们面临毁灭性的一年。来自北达科他州、从事了35年农耕的鲍勃·凯伦说:“这真的非常糟糕。美国政府正在破坏我们的市场,没有人买我们的产品了,我们没有市场了。”凯伦种植着大约1500英亩的小麦和向日葵,尽管庄稼长势不错,但他今年每英亩庄稼将损失70美元。当前美国政府给予他的农业补贴仅能弥补每英亩15美元的损失。像凯伦这样的农户现在已经对农业种植失去了动力,与接受政府的补贴相比,这些农户更愿意重新得到出口市场。

美国媒体:大打贸易战不起作用

  6月18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大西洋镇,农场主比尔·佩雷特在自家的玉米地里接受采访。天灾“税祸”让他在夏长时节忧心忡忡。新华社发

  另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8月12日的报道,在遭受中国报复措施后,美国农民正在对美国执政者发起“猛烈攻击”。美国第二大农民组织全国农民联盟的主席罗杰·约翰逊向美国彭博社表示,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和对抗性的战略已经使局势恶化,美国农民不能再承受这种压力了。文章指出,由于贸易战,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下降了一半,农业收入下降了16%。

  令众多美国投资者困惑的是,美国政府最终要将美国引向何处?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8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矛头直指美国决策层。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贸易战中的策略是清晰的,但目标却是模糊的。尽管一些政府官员持续吹嘘政府重塑美国经济的愿望和取得的成果,但商界对缺乏战略的贸易战仍然存疑。文章进一步指出,贸易不确定性已经在美国整个金融格局中造成很大的伤害。由于成本上升和供应链不稳定,跨国公司的利润下降导致企业盈利下滑,华尔街持续出现大幅波动,过去一个月主要股指平均下跌近5%。美政府经常承诺让美国的年度经济增长率超过3%,但迄今为止关税只会拖累这一目标。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12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