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天山南北好风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天山南北好风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8月13日电(记者王瑟)一组数字描绘出新疆的发展变化令人惊讶。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7.91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1.2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19元、119元上升到2018年的3.3万元、1.2万元;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至2018年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6%下降至现在的6.1%;新中国成立初期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0%,2018年新疆学前幼儿园入园率达95.95%,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1%,中央政府专门为新疆学生举办的内地高中班累计培养学生11万人。

新疆:天山南北好风光

更多报道见6~7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新疆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走上了一条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心系新疆各族人民,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新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今日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在共和国六分之一的国土上,共同绘就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环境优美、边防巩固的壮阔画卷。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是闻名的杏子村,为了擦亮这个名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南湖村的旅游业发展。如今的南湖村,观光台、梨花大道等游玩观赏项目均已建成。说起这些变化,村民艾尔肯·亚森激动地说:“工作队提出让我们增加杏园观赏区、修建步栈道建议后,大家都纷纷响应,因为大家知道,这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好,所以我们很支持。”

  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去和田夜市吃特色烧烤,到帕米尔高原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亲密接触,在哈密大海道神秘的雅丹地貌看日出日落……人气旺了,信心足了,动力强了,一组组向上跃升的箭头,是新疆当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最佳注脚。不仅是喀什,从喀纳斯到天山天池,从巴音布鲁克到塔克拉玛干,游人如织成为常态。2018年新疆全年旅游人数达1.5亿人次,增长率超40%,今年上半年已接待游客近7600万人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近年来新疆多措并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策勒、且末、鄯善、阿克苏等地,各族群众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出一个个人进沙退、沙海变绿洲的奇迹。

  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从2017年8月起,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全面关停拆除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进行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如今,被拆除油井的底座被改造成水槽,成了野生动物的饮水处。

  经济发展的同时,各族群众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在南疆地区,外出务工的多了、妇女化妆的多了、少数民族群众会说普通话的多了、不同民族的亲戚多了……新观念催生了基层新风尚,新变化带来了农村新面貌。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