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访革命圣地 谋创新创业——湖北省组织专家院士疗养赴延安体验红色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访革命圣地 谋创新创业——湖北省组织专家院士疗养赴延安体验红色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这是一次特殊的红色旅行。

  “作为民营企业家,受邀参加疗养,我倍感荣幸。这是我大学毕业32年来,第一次休假。”湖北泰晶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信东感慨地说,“创业路上很孤独,很艰辛。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倍觉温暖。”

  8月上旬,湖北组织专家院士们赴陕西休假疗养,帮助专家放松身心。今年不同的是,湖北围绕着“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的发展格局,邀请的专家院士以芯产业的企业家为主。喻信东长期从事石英晶体的销售、管理、研发,2017年湖北泰晶电子销售石英晶体谐振器22.5亿只,首次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名。

  厚重的历史古都,红色的革命遗址。一路上,专家院士们谈得最多的还是科技创新、专业融合、产业对接。大家感慨,十天的休假疗养,是一次心灵休整、文化体验、身体休闲的难忘旅程。

  不忘初心科研报国

  “为什么红军要来延安?”“红军在延安做了什么?”“我们到延安来学什么?”

  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再到梁家河,专家院士们在现场听讲述时不停地向同行的湖北省委党校教授郝国庆发问。郝国庆干脆直接来了一次现场教学,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真切的党史课。

  “相比国企,民营企业家更需要红色教育、思想引领。”湖北九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红说,光阴流转,更显延安精神可贵:做科学研究,谋创新创业,更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伟华说,在延安的13年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实现了历史的转折。把握正确的方向,坚持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些都是老一辈革命家成功的核心因素,对我自己的创新有非常大的启发。

  创业艰难百战多。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仍落后于人、受制于人。而核心技术更不能依靠国外,只有自力更生才有出路。

  “2011年至今,联影医疗创业团队中聚集了140多名海归,实现了CT、磁共振、PET-CT等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让老百姓享受得起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就是我们做技术攻关的初心。”武汉联影医疗公司副总裁赵建林表示,参观了延安,对革命前辈们“坚持初心、踏实奋斗”的精神,感触很深。公司将集中精力攻克医疗设备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等“卡脖子”技术,让医疗检查费大幅下降,造福更多百姓。

  踏访革命圣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江涛深深感到,耐得住寂寞,经受住磨炼,才能成长。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埋头苦干,矢志奋斗,永葆科技报国初心,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插队时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故事,中科院80后研究员卞学滨十分感慨。“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爱国情怀、积极的创新精神,无怨无悔的担当。”

  “10天里,徜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之中,更加增强了‘四个自信’。”中船重工第709研究所首席技术专家熊庭刚表示,正值国家转型发展,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之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研报效祖国。

  特殊旅程搭建科创交流平台

  “平时忙着搞科研,陪伴家人的时间少。湖北省委对人才的重视和呵护让我们很感动。”专家院士深深感到,受邀参加休假疗养,不仅是一种关怀,更是一种荣誉,还意味着一份责任与使命。

  邀请专家院士休假考察,是湖北省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制度安排。为此,湖北制定出台了《湖北省专家休假疗养暂行办法》《湖北省专家健康体检暂行办法》《湖北省走访慰问专家暂行办法》等。

  本来是休假考察,但专家院士们念兹在兹的还是科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伟华说,这次活动组织了芯片领域的多位同行,大家专业接近,共同语言非常多。跨领域的技术与业务交流,碰撞出新的研究方向和合作机会。

  8月3日晚,专家院士将原本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环节变成了一场纵论科研创新的头脑风暴。

  “你们在做汽车微机电系统(MEMS)压力传感器?”武汉飞恩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平简单自我介绍后,熊庭刚激动地发问。他没想到,一直遭遇“卡脖子”难题的汽车MEMS压力传感器,不仅被王小平团队攻破,而且他们生产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出货量预计超400万只,打破国际垄断,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湖北武汉,一个“芯片-新型显示屏-智能终端-互联网通信”的产业集群格局基本形成。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这“芯屏端网”万亿产业中的翘楚。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劲学介绍,公司2008年投建武汉首条G4.5显示生产线项目,正式拉开了光谷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中小尺寸显示基地的序幕。2018年G6 OLED显示生产线正式量产出货,再次为光谷添砖加瓦。但国内在显示面板的前端材料、设备、工艺等研发储备上仍落后和受制于人,而当前的贸易战又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我们必须在产业链生态方面开展协同创新。

  “芯片是国之重器,我们就是要担起‘卡脖子’技术攻关的时代重任。”“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我们更加需要协同创新。”专家院士们全神贯注,争抢发言,生怕落下了什么重要信息。经工作人员多次提醒,这场头脑风暴深夜11点多才结束。

  “很受启发,深感振奋!”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说,年轻科技人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让他对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中国充满信心。同时,此次延安之行,也让从事长江有关研究的他更深刻地感悟了延安精神。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所学,全心全意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当中去,体现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湖北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专家院士默默付出,为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湖北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分产业分领域专家们交流对接十分深入,今后将调整联系服务专家思路,突出服务产业一线专家,打通技术、资金、人才交流对接的渠道和平台,从思想、身心到创新创业,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