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经济基本面问题难以掩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经济基本面问题难以掩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殷剑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美国经济表面上的复苏并不能掩盖其基本面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自2011年以来,美国失业率经历了二战以后的最大降幅,但与此同时,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也出现了自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较低的劳动参与率不仅意味着经济中没有工作的人口要远远高于失业率所反映的水平,也意味着家庭部门的收入水平跟不上经济复苏的步伐。

  技术进步停滞。近些年来,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关于美国全要素生产率(TFP)的研究发现,在2004年前后,TFP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并带动劳动生产率和潜在GDP增速持续下滑。在2011年失业率持续下降的过程中,美国潜在GDP增速依然维持在2%左右的历史最低水平。潜在GDP增速与失业率的脱钩归根到底是因为信息技术革命后技术进步的动能减弱。

  债务高悬,资产价格暴涨。截至2019年一季度,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相当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时的3倍。随着美元信用的丧失,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在主动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企业部门负债在2018年3季度已经相当于2007年的1.5倍多,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利用量化宽松放出来的流动性资金回购上市公司股票,从而支撑了美国股市的虚假繁荣。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在未来加征关税,一定会直接冲击美国虚高的资产价格,引发债务紧缩、经济萎缩的恶性循环。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