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城的二道巷,一如穿过了历史那道厚重的墙。狭窄的小巷、古老的民居、斑驳的院墙,巷子深处的23号小院里不时传来讲解声,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已经在这里待了近15个年头。

  “小时候,村里的老人总会讲红军长征过会泽‘扩红’的故事,那些催人奋进的故事深深扎根在我的脑海里。”今年53岁的李兴荣,1982年应征入伍来到原成都军区某部,1985年参加边境作战时任班长,退役后自主创业,现在是曲靖市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

  “我曾走过硝烟弥漫的战场,也经历过变幻莫测的商场,但心中却有一个永不磨灭的红色梦想。”退伍返乡后的李兴荣投身商海,之后,在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下,走上了红色文化的收藏之路。他把多年做生意赚来的钱,大部分用于购买各个战争时期的红色文物。

  在20多年的时间里,李兴荣不断积累和丰富展品内容,通过到外地购买、下乡收集、与藏友交换,他自费收集的红色文物达10万余件。2004年10月1日,在会泽县委、县政府免费提供的一座名人旧居里,李兴荣与老兵张守政创办了非营利性私人红色文化展览馆。

  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有10万余件藏品。设有“红军长征史迹”“国防和军队建设”“拥军优属”“思想道德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徽章”等3大展区12个展室。展馆免费开放、义务讲解,开馆15年来,共接待参观人数81万人次。

  “2009年,有一位客人出价400万元要买下整个展馆,他坚决不卖。”李兴荣的妻子杨留湘告诉记者,此前还有一位客人出价1000万元,李兴荣都毫不动摇。

  如今,展览馆已成为云南省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曲靖市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国防教育、拥军优属、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成为会泽人民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2018年,李兴荣被表彰为云南省第十届爱国拥军模范。

  为了更好地宣传红色文化,李兴荣组建起宣传队,结合重大节日,自导自编红色舞蹈、唱红色革命歌曲、讲述战斗故事,先后组织文艺演出100多场次。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李兴荣还建起红色网站,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向群众广泛宣传红色文化,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对待退役士兵和烈士家属,李兴荣从来都是热情帮助。老兵赵明灿家庭生活困难,李兴荣主动将1万元送到他手里。在自己经营的土特产品店、养猪场等店铺和工厂中,李兴荣力所能及地安置部分老兵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在他的带动下,百余名老兵和当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谈到进一步的打算,李兴荣说:“我要宣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守护好精神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