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天津篇】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0年沧桑巨变,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天津这座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昔日的荒滩渔港,如今已是一座对外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的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成为高端产业集聚之城,经过近70年的发展,从一个以轻工业为主的加工工业城市,逐渐建成11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汇聚了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7大优势产业;成为人文荟萃之城,近代史迹、名人故居、风貌建筑鳞次栉比,完整地保存着877座历史风貌建筑,被世界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成为开放包容之城,拥有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等高水平的功能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是中国特殊经济区域形态最齐全的城市之一,友好城市遍布49个国家的89个地区;成为生态宜居之城,湿地总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湿地,被誉为“华北之肾”。如今,作为“河海要冲、畿辅门户”的天津,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渤海之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坚持以真理力量夯实思想根基,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市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学真信笃用,铭于心、融于魂、践于行,不断夯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思想根基。把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提高到讲政治知行合一的高度,强调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始终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为根本遵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探索中深刻认识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体现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根本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指引天津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定盘星”。践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必须彻底甩掉GDP增速全国领先的包袱,从根深蒂固的“速度情结”“GDP崇拜”“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从粗放的发展方式中摆脱出来,从错误的发展理念和扭曲的政绩观中摆脱出来,从“打肿脸充胖子”的自满自足、自我陶醉中摆脱出来,正确把握“量”与“质”、“速”与“效”的发展辩证法,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就是对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过程就是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几年来,天津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绿色发展”不动摇,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坚决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世纪“平津战役”。承接京冀企业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3.5%。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破解“园区围城”“钢铁围城”,关停整治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呵护“华北之肾”,对875平方公里湿地进行保护修复;再造一叶“城市绿肺”,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中间区域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划定近3000平方公里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京津冀地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加速形成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矩阵”。成功举办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全力打造“天津智港”,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津八条”和民营经济“十九条”,连续两年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金改三十条”政策措施全部落地,开展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打造出营商环境“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亮丽名片。

  坚持把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标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天津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标准。坚决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错误观念,以民愿民盼为方向、以民惠民富为目标,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领域,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连续12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结合天津冬季气候变化特点,连续3年实施弹性供暖,群众纷纷点赞。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计划,至2018年年底,计划改造任务已累计完成总任务量的74%。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为30余万户居民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屋产权问题。推进教育公平,完成一批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学校和特色高中建设。统筹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2018年,全市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69岁。在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中,天津排名全国第一。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共发行文化惠民卡43.5万张,惠及300余万人次。开展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活动,助推1500个相对落后的困难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18809.64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6.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7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065元,城镇化率达到83.15%,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渤海明珠更加璀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业绩”的理念,从“人事因制”入手,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办“七个有之”等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深化政治巡视,统筹开展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严问责、抓关键、压主责、强氛围“四措并举”,掀起“问责风暴”。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面向全国公开招录2000多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天津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海河儿女传承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城市基因,秉持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禀赋,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个着力”明确方向,守初心、担使命,在渤海之滨闯出高质量发展的寥廓江天。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