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吉日:翠竹撑起绿色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吉日:翠竹撑起绿色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晒豆子的竹匾、吃饭喝水的竹碗、蒸包子的竹蒸笼、挂在牛脖子上的牛铃……8月15日,一件件安吉农家人常用的竹制器具以声音的独特方式亮相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安吉日”活动现场。舞台上,一件件普通的竹具通过演奏者们的敲打、碰撞,发出一阵阵悠扬婉转的旋律,时而泉水叮咚,时而蛙声一片,时而鸟鸣山幽。或雄浑或清脆,或激昂或舒缓的乐曲声萦绕在国际竹藤组织园,让这场“来自大山的音乐会”博得掌声阵阵。

  8月15日,世园会迎来“安吉日”。举行“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中国竹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安吉竹乡文化旅游研究院”揭牌仪式,发布《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宣言》……“安吉日”活动的主题,紧紧围绕一个“竹”字。

  在聚焦世界目光的北京世园会上,一个中国浙北的山区县有何底气将“安吉竹”推至世界舞台?

  竹乡美,百姓安。浙江安吉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安吉县充分利用美丽山水、竹海茶园等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作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三条路径,发挥出了绿水青山最大的综合效益,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生态富民新路子。

  安吉自古产竹,明代就有“川原五百里,修竹半其间”一说。延绵的竹海是安吉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正是这百万亩竹林,孕育了百亿元产业。截至2018年底,安吉县竹林面积达101.1万亩,竹加工企业数量达到1200余家,产值225亿元。据了解,作为安吉县传统支柱产业,竹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萌芽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目前正进入转型期。通过“科技+生态”,安吉把每一根竹子都“吃干榨净”,从单一的竹凉席到竹地板、竹家具、竹饮料等7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一根竹子的价值从15元提高到了60多元。安吉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10%的竹产值。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是安吉人的灵魂,也是安吉人的希望。”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一根翠竹撑起了安吉百亿绿色产业。安吉竹海,不仅让“安且吉兮”照进了现实,更用实践生动地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记者在“安吉日”活动现场,除了见到竹地板、竹层压板、竹刨切片、竹叶黄酮系列清洁用品和护肤品等竹产品,还见到了现场烹饪的安吉笋宴。百花笋结、扇面笋斗、笋网虾球……翻看百笋宴菜谱,菜品多达210余种。记者走出活动场馆时,很多游客和参会人员正在安吉笋宴展示区前大快朵颐。

  (光明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俞莹)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