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放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放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杨舒16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通过集中评审,自然科学基金委决定对2019年度面上项目等10类项目申请中的41752项进行资助,共资助直接费用210多亿元,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2.51%。其中,对“优青”“杰青”等青年人才项目资助力度显著提升。

  本次集中审批的项目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10个类别,主要来自2019年3月接受的项目申请。从数量看,今年共接收项目申请24万多项,较去年增幅达12.03%。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增加16.66%,继2014年后申请量再次超过面上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数的增幅均超过10%。

  从资助特点来看,今年的科学基金显著加强了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简称优青)项目的资助项数由400项提升至600项,直接费用7亿多元,平均资助率由2018年的7.38%提升至10.6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简称杰青)项目的资助指标由200项提升至300项,目前正处于公示期。

  同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今年开展了提高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的试点。对于试点单位获得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延续资助)四类项目,在资助经费总额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了间接费用占比,加大依托单位对项目经费使用的支配权,以此强化对优秀科研人才和团队的激励。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