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一份经济运行“成绩单”摆在记者面前: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生产总值1.075万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江西是革命老区。一直以来,党中央对江西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革命老区始终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面对面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目前,江西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4600万赣鄱儿女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自2015年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所有河流的高规格五级“河长制”以来,江西初步构建起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江西的山更绿了,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位居全国前列;江西的水更清了,2018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97.4%;江西的天更蓝了,2018年全省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3%。

  与此同时,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思路,江西加快了构建以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为主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的步伐,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培育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动能,推进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在新动能培育上做“加法”,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江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破除无效供给,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

  南昌航空城顺利推进、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旋翼制造总厂投入试生产、国产大飞机C919陆续交付、L15高教机走出国门,江西航空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VR产业被列为江西新制造经济的重点,南昌建成VR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VR展示中心、VR云中心和VR资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标准平台和VR交易平台,成为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鹰潭智慧科创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国内首个实现中、低两种不同速率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被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列为全国5G试点城市……

  在鼓励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让传统产业再创辉煌的同时,江西正瞄准产业发展动态,紧盯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放,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动集群集聚发展,努力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2018年,该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由25.7%、13.7%提升到33.8%、17.1%,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从78.5%提高到81.3%,R&D占比从1.1%提高到1.4%左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江西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感恩奋进开新局,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刘奇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