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寸步不让 虚报严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寸步不让 虚报严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7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寸步不让 虚报严惩 

我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督察通报20个典型案例

  光明日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杨舒从16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10月开始部署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截至目前,共有2873个县级调查单元全部完成了实地调查和质量自查工作,2810个县级调查成果已经报到省一级开展省级核查。为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近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三调工作进行了督察核查,督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等问题,并向社会公开通报了20个典型案例。

  国土调查,是指调查土地的地类、位置、面积、分布和权属等情况。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次极其重要的基础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事关重大国策制定的基础性工作。主要任务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系统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这项工作预计2020年前完成。

  他指出,本次督察显示,总体来看,地方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和三调办积极履行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工作。但也发现,在三调工作中,有的地方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观故意弄虚作假、有的调查作业队伍不认真、有的监理单位不尽职、有的县级三调办自查不到位、有的市级及省级三调办逐级核查把关不严等问题。

  从责任主体来看,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省级层面问题1个。青海省三调办工作抓督促不够,工作进展较慢。二是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和基层政府弄虚作假问题两个。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三调工作中,作业单位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未严格履行责任,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山分局弄虚作假,市级抽查不严。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政府弄虚作假,铲除农作物变造现场,意图将耕地调查为建设用地。三是三调作业单位调查不实,地方三调办审核把关不严,涉及湖南博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华容县三调中调查不实面积3.74万亩、华容县三调办失职失责、岳阳市三调办督促整改不力等17个问题。

  陈尘肇表示,以上通报案例地区将依法依规整改,各地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大督察地方政府力度,促进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同时紧盯自然资源系统本身职责履行,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