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抗癌协会成立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抗癌协会成立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伸阅读】

  为结合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诊治中的新模式、新手段,建立高效精准的肿瘤智能医疗体系等,中国抗癌协会日前成立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围绕“人工智能赋能肿瘤诊治”这一主题,以“促进肿瘤学医疗数据互通与整合、搭建多模态多组学的数据研究分析平台、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肿瘤新药研究平台和人机协同手术机器人、开展肿瘤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为四个主要任务目标,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在肿瘤早筛、诊治和预后预测评估中的潜力和价值,全面提升我国肿瘤学的诊治水平,加速国家精准医疗规划进程,并打造跨学科应用推广的示范模式和平台。

中国抗癌协会成立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要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肿瘤学多元临床信息互通平台。搭建基于单个医疗中心或多个医疗中心的肿瘤学大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医疗机构中指定病种的诊断信息和生物学分析信息,并逐渐形成信息网络。

  二要研发基于多模态多组学的肿瘤诊治分析系统和预后预测模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肿瘤患者的影像学、病理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多模态多组学数据的融合分析,开发出肿瘤的辅助诊断系统以及预测和评估预后的数字模型。

  三要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肿瘤新药研究平台和人机协同手术机器人。建设新型的抗癌药物智能研究平台,形成快速安全高通量的新药筛选、药效评估、剂型选择的综合研发系统;开发更为智能的三维成像技术和人机协同手术机器人辅助肿瘤手术,提升手术速度,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患者恢复时间。

  四要培养符合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发展方向的研究人才。围绕本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肿瘤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学习培训、政策研究和国际交流渠道,从而全面开展对肿瘤人工智能研究人才的专业化培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