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水乡种茸脱贫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水乡种茸脱贫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北京来了马支书,带领群众种茸菇。林中洒下希望种,水乡脱贫有奔头。”这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拉揽村的一段山歌,唱的是中央统战部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马玉飞带领大家发展食用菌生产的事。

  马玉飞种的可不是普通的蘑菇,而是独一无二的“贵茸”。不仅销路好,而且种植成本低,一亩地半年就能有两万多元收入,在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急需这样的好项目。一个没在基层工作过的机关干部是怎么抓出“贵茸”来的呢?

  刚刚30岁的马玉飞从小在城市长大。“从学校到机关,不懂的东西太多,我渴望到基层锻炼。”2017年,通过积极争取和组织选拔,他如愿来到全国唯一个水族聚居县——三都县,而且去了一个极贫村——拉揽村。“我的初心是直接为群众工作,组织交给我这么重的任务能否完成?”马玉飞说当时他心里也没底。

  拉揽村以前是个乡,由5个村联合而成,有5000多人。接手这么大的村,别说一个年轻的机关干部,就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好手也会迟疑。村里人多,可劳动力不多,村里的青壮年大多数都外出务工。村里有啥资源?村主任韦光海一席话让马玉飞的心凉了半截:“村里一半水族,一半苗族,都住在山腰上,人均3分田,种点稻子和玉米。以前在自家山上种些杉树,自从这片山被划为国家森林公园之后,树也不许砍了。”

  这下可难住了马玉飞,一时找不到工作抓手。特别是上任之前的很多好想法,要么投资大、要么需要劳动力,可村里缺的就是钱和人。怎么办?什么项目既不需要大片耕地,又能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呢?马玉飞想起了参加中组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时,中科院驻村第一书记韩力推荐的云茸蘑菇。这个蘑菇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适宜在林下及秋季撂荒的水稻田中种植,不用大棚,不用施肥,种下去干了浇水就可以。这不正好和拉揽村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势相结合吗?

  项目找到了,可干起来又是另一番光景。

  “马书记,今天护林员没有来,云茸没人浇水怎么办?”“马书记,这几天连续高温,云茸怕是晒得不行了。”“马书记,云茸地里长满了杂草。”……面对不可预知的种种问题,马玉飞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看到菌丝从一个个白点到窜满土层,他忐忑的心却始终放不下来,直到看到林下种植的云茸出菇,才松了一口气。

  虽然小范围试种成功,但出现了很多问题:缺乏专人管理和经营;缺乏品牌和包装,卖不上价格;销售渠道单一,缺乏电商销售等。马玉飞想起了贵州省委针对农村产业革命提出的“八要素”工作法:组织方式、利益联接、基层党建……对照实施,让他心里一下子有了谱。拉揽村同向追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组织村里的致富能人种植云茸。接着又建起了脱贫攻坚青年产业突击队,还培养了两名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最有创新的是,马玉飞发挥水族聚居地独特的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优势,独创并注册了“水乡贵茸”品牌。云茸转身成贵茸,品牌一出现在电商平台就收到大量订单。

  一个初涉基层的年轻干部,几步棋走得像模像样,引起了县里乃至省里的注意,也引来了具有丰富食用菌加工销售经验的企业,它们与合作社共同开发出水乡贵茸深加工产品,水乡贵茸酥、贵茸抹茶糕等纷纷成型。2019年年初,拉揽村“水乡贵茸”喜获丰收,亩产实现5000斤。

  2019年1月19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栏目中明星沈腾推广拉揽村“水乡贵茸”。2019年3月19日,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以《行走阡陌乡村振兴中国行·菌味飘香的古村》为题介绍“水乡贵茸”。县里还专门举办了首届水乡贵茸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消费者来拉揽村。

  “马书记,我们组也想种贵茸。”“马书记,我们要把贵茸种到山林里,你多争取点贵茸项目来。”群众的积极性被贵茸示范种植的成功激发了出来,拉揽村的绿水青山正在慢慢变为金山银山。

  目前拉揽村已实现贵茸销售40余万元,预售订单300余万元。水乡贵茸已经成为拉揽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希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