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成高质量纳米科研产出引领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成高质量纳米科研产出引领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齐芳)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17日在京召开。会议前一天还召开了第四届全球纳米科技中心主任论坛,并发布《纳米科学与技术:现状与展望2019》白皮书。白皮书中说,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高质量纳米科学研究产出的引领者,未来中国将延续这一领导地位”。

  白皮书认为,作为对纳米尺度物质的研究,纳米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并已渗透到了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和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在推动基础科学进步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白皮书分析了纳米科学在化学、材料学、物理科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产出和增长情况。结果显示:物理科学在纳米科学研究产出中所占的数量和比例都是最大的。但在考虑到研究领域规模后,纳米科技在材料科学中占据着主导性地位。而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纳米科技产出的贡献虽然看起来较小,但增长稳定。

  白皮书还比较了中国、美国、日本、德国、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8个纳米科学研究大国1990年至2018年间的纳米科学出版物的增长情况。结果显示,虽然2011年中国的纳米科学出版物数量就已超越美国,但在高质量纳米科学研究方面,中国在2012年至2017年间仍与美国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在这8个国家中,中国的高质量纳米科学研究产出的增长率仍是最高的。

  同时,白皮书还根据自然指数数据确定了高质量纳米科学研究产出排名前100位的机构,其中大多数来自美国和中国——2018年,在纳米相关研究产出最高的100所机构中,33所来自中国,30所来自美国。整体而言,全球比较的结果表明,美国和中国在纳米科学和技术研究领域,包括高质量的研究产出,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的增长尤其明显。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促进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者和世界纳米科技研发前沿大国之一;未来将进一步统筹推进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纳米科技对科技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