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东:解决真问题 见到真成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东:解决真问题 见到真成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日前,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中,济南市大陈家村的陈家阁古建筑群坍塌无人问津一事被曝光。次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带队赴陈家阁古建筑群现场进行调研。之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组织文物保护专家,提出陈家阁修缮方案。与此同时,济南市高新区将完成文物建筑建设之前相关手续的办理,争取在专家方案拿出以后可以立刻启动施工。

  “要把抓好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作为对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工作作风的重要检验,坚决把责任扛起来,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进行整改。要压实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并在全系统全面开展深入自查自纠,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王磊表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明确的“创新不足守成有余”“对山东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挖掘开发不够,文化、旅游、文物融合发展不充分,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等问题,坚持即知即改,注重推进两强产业发展,研究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建议方案》,建立“好客山东”文旅数据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和“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基金精品旅游产业项目投资子库,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列任务、定时间、晒进度,有机融合、统筹实施、同步展开、一体推进,边学习边调研边巡视边整改,切实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启动后,山东省委常委会确定了25项近期重点解决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由常委分工负责抓好整改,并确定9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解决突出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担责,整改落实,努力让党员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确定为重点整改事项,扎实抓好台账数据不准确、建设质量不够高、后续管护跟不上、使用维护不规范4方面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山东高速集团细化高速公路和服务区运营管理服务的标准规范、考核指标,下大力气解决服务区环境脏乱差、标准不高、设施投入不够和交通拥堵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解决真问题、见到真成效。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