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型商业化固体运载火箭 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型商业化固体运载火箭 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酒泉8月17日电(记者黄小异、崔兴毅)8月17日12时11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的方式将“千乘一号01星”“星时代-5”“天启二号”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入轨后将开展一系列技术验证和数据服务。

  2018年2月,捷龙一号研制工作正式启动,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型商业化的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一号的特点是‘两高两快’,即‘高可靠性、高性价比、快履约、快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中国火箭公司总裁唐亚刚介绍,高性价比是火箭性能与成本的匹配,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的性能指标;高可靠性是火箭固有的特点,只有高可靠性才能满足卫星成功入轨的要求;快履约,捷龙一号可以对用户承诺从签订合同到履约发射6个月,比以往的现役火箭履约时间要短;快发射就是捷龙一号可以在进场以后最短于24小时以内完成发射。

  捷龙一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商业航天领域的多个“首次”:首次采用深度智能化数据解析方法实施测试数据判读,大幅提升测试效率和数据分析的准确性;首次实现车载垂直热发射,提升了对卫星地面环境的保障能力;首次实现可复用全自动瞄准,为火箭无依托机动发射提供支撑。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