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海军西安舰抵达埃及港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海军西安舰抵达埃及港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8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海军西安舰抵达埃及港口

中埃海军合作意义重大

  光明日报开罗8月17日电(记者肖天祎)中国海军第三十二批护航编队西安舰8月16日上午抵达埃及亚历山大港,开启为期四天的技术停靠补给。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使领馆外交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近400人到码头热烈迎接,并参加登舰参观活动。埃及海军司令代表、亚历山大海军基地司令希沙姆少将等到场欢迎。

中国海军西安舰抵达埃及港口

图为编队指挥员赵卫东在欢迎仪式上致辞。肖天祎摄/光明图片

  仪式现场,欢迎人群早就在炎炎烈日下翘首以盼。伴着徐徐微风,西安舰在平静的海面上缓缓驶来。高扬的中埃两国国旗、威武的武器装备、一尘不染的船身,以及海军官兵亲和的笑脸,无不使现场人员激情澎湃。

  廖力强在仪式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中埃建交63周年,西安舰的到来具有特殊意义,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两军友谊。编队指挥员赵卫东表示,中埃友谊源远流长,此行来埃必将有助于加强中埃两国传统友谊,巩固两国海军之间的友好合作。西安舰将与埃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足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

  随后,舰艇官兵邀请在场人员上舰参观、合影,并对舰艇构造、作战功能等进行了丰富有趣的讲解。记者注意到,部分华人华侨携带年幼的孩子一起来到现场,孩子手持国旗、高唱国歌向舰艇官兵致敬。此次驻埃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自发准备了慰问物资,体现了对我护航编队官兵的关爱之情。

  第三十二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安阳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共700余人。

  据《非洲防务网》资料显示,埃及拥有庞大的海军舰队,目前规模居世界第六位,其任务是保护地中海和红海,特别是苏伊士运河的航行安全。随着地区局势动荡和美伊矛盾升级,海上安全已成为埃及一个紧迫的问题。此前埃及曾和法国、阿联酋、希腊等国分别举行过联合军事演习。目前埃及海军舰队船只由美、法、德、西、俄和中国等国生产,美国提供了其中大部分,并每年向埃及收取高额的维修保养费用。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表示,中埃联合海军演习的重要性在于共同保护非洲之角、红海和亚丁湾的航行安全,防止索马里海盗威胁商业和石油运输船只,并为打击非法移民偷渡提供支持。她预计中埃双方的海军合作将日趋紧密,期待中埃两国海军官员在未来几年进行更为密切的交流和培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8日 08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