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国体育播撒希望之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国体育播撒希望之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中国体育播撒希望之种

——写在二青会闭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红灯笼”里熊熊燃烧了11天的二青会圣火18日晚缓缓熄灭。连日来,青运村里一批批运动员陆续踏上回家的旅程,但青运村文化活动广场每天晚上的热闹程度并未减弱,仍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聚集于此,欣赏洋溢着历史厚度、地域特色的文化演出节目,和刚结识的新朋友、新伙伴聊聊赛场上、生活中的困惑与收获。

  青年们收获的不仅是金牌

  本届青运会的赛场上涌现出很多优秀运动员,怀揣体育梦想的他们,可能是下一届全运会赛场上的明日之星,也可能是未来国际赛场上的中国希望。

  游泳名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出现在二青会泳池里,立刻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有很多不知名的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也非常不错:来自浙江的小将费立纬就是其中一位,在体校乙组的比赛中,总共获得了8枚金牌,其中单项和团体各四枚。值得注意的是,费立纬今年只有15岁。同是来自浙江的16岁小将洪金权也表现不错,在团体接力赛中,他与费立纬共同夺得了4枚金牌,另外还有3项个人金牌。

  在本次青运会女篮赛场上,身高1米99的浙江队15号中锋郑皓怡格外醒目。出生于篮球世家的她12岁就入选浙江稠州青年队。凭借与生俱来的身高优势和运动基因,郑皓怡成了U16组别中统治内线的“空中小霸王”。小组赛4场,浙江队场均净胜对手69.5分,即便场面一边倒,郑皓怡对待每个回合依然是每球必争。目前,郑皓怡已入选U16国家女篮集训队。

  其实,参赛的小运动员收获的不仅是金牌和成绩。

  郑州丰合赛艇俱乐部的赵燕说,之前更多的是和同校、同区、同市的学生比,但这次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对手,意识到“一山更比一山高”。

  在柔道赛场上,西安市体校的王钦脚踝受伤输掉了决赛。下场时,战胜他的淄博市体校选手汪洋将其搀扶下场。冠军只有一个,但两人将友谊长存。

  据不完全统计,青运会上共有三项全国纪录、三项全国青年纪录、两项全国少年纪录被刷新。未来的体育人才在这里成长。

  引发对学校体育的思考

  今年的青运会首次增加了社会俱乐部组的赛事,每个赛事还分为两个年龄段。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青运会,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体育部门的改革和发展,培育和健全社会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努力打造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首设社会俱乐部组,体现了“开放办赛”的理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会俱乐部的运动员,其中不少都是普通在校学生。“学生军”闪耀二青会赛场,也引发人们对学校体育发展的思考。

  多年来,体校一直是培养青少年选手的主阵地。随着体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社会力量正逐步成为我国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呈现多种路径培养体育后备力量的景象。拿本次二青会为例,参与赛事的青少年运动员有3万多人,其中相当数量来自社会俱乐部。

  代表广东赛艇队出战俱乐部组的是中山大学赛艇队,队中的楚鸿飞是该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这项运动带给我的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多是心智的磨砺。”楚鸿飞说,此次参加二青会,并不为追求名次,只是为了增长见识。

  在首届青运会上杀入女子篮球比赛八强的长沙雅礼中学此次以长沙雅奥俱乐部的名称参赛。主帅彭丽君表示,青少年球员以往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非常有限,此次办赛改革使得更多年轻球员有机会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展现自我。

  二青会不仅给了这些学生参赛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在赛事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共有包括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在内的10余所大中专院校承办了多项比赛,这些学校的体育场馆条件因此得到了很大改善。通过在学校比赛,营造了体育氛围,增强了学生锻炼意识。

  赛事组织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

  二青会期间,有人用“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样的说法来形容这届盛会。49个大项不仅包括奥运会的28个常规大项,还包括东京奥运会新增的攀岩、滑板、自由式小轮车、马术、冲浪5个项目,还有7个冬季奥运会项目中的5个,此外,如中国式摔跤、龙舟、体育舞蹈、赛马等非奥项目也入选其中,并特别设立了7个跨界跨项项目。

  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是许多二青会比赛项目留给教练员的印象。

  “山西这次承办青运会就是抓住‘办会为城市发展、办会为惠及百姓’这个宗旨。”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二青会组委会秘书长助理兼首席专家刘清早说,必须为山西省委、省政府点赞,山西始终以环境为第一要素,着力改善环境,这一点可以从“二青蓝”中来印证。

  “二青会期间,‘二青蓝’是从头到尾的蓝,相当给力,这说明山西的城市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刘清早说,本届青运会,整个山西省的城市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极大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每天在青运村文化广场的演出,以突出青少年特点为主,每天都是人山人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运动员可以和大师零距离互动,青少年们流连忘返;一流标准的健身房实现了健身器械全覆盖,满足各类运动员的训练需求;医疗中心除了内科、外科、检验科等基本配备,率先开设了心理科及理疗康复科,实现了运动会中医疗服务的突破和升级。截至目前,医疗中心已接诊近2000人,无一例事故、无一例延误、无一例误诊。

  刘清早说,竞技体制、赛制的改革在二青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冬季和夏季项目完美融合,增加了体校组、俱乐部组、跨界项目、群众体育项目等。用他的话讲,一是弥补了青少年冬季项目没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不足;二是打破了以前体校组和俱乐部组泾渭分明的体制;三是跨界项目比赛可以更好地、更科学地选拔竞技体育人才。这次竞技体育的改革将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富有特色的“山西模式”。

  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励勤在评价本届青运会时肯定地说:“赛事组织、赛事保障做得非常好。二青会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特别是二青会在赛事规程上有很大的改革,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发现一些优秀的后备人才,今后能够在国际大赛中为国争光。”

  (光明日报太原8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