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问题地图”折射版图意识缺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问题地图”折射版图意识缺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播剧地图引争议

“问题地图”折射版图意识缺失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日前,热播的青春言情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迎来大结局。然而,在第39集中,为了说明某网络安全大赛亚锦赛在上海举行,剧集画面中出现了一幅动画世界地图。眼尖的网友立即发现,这幅地图中标注为中国领土的区域缺少了台湾岛、海南岛、藏南地区以及阿克赛钦地区,显然是一幅“问题地图”。

  为此,8月1日,自然资源部进行了核查,核查显示,该剧未履行地图送审程序,存在错误表示我国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我国台湾岛和海南岛底色与大陆不一致、漏绘我国南海诸岛和南海断续线、克什米尔地区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问题。就此,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一张小小的地图,却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容不得半点错误。那么,缘何上述的“问题地图”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专家指出,问题还是出在国家版图意识的缺失。

  “问题地图”体量大需警惕

  提到国家版图,人们会直接想到地图。地图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以及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它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稍有疏漏,就会出现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

  “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地图应用的不断增多、地图市场的繁荣发展,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问题地图’依然存在,且快速传播,损害了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春峰就对“问题地图”给予了高度关注。

  从我国近年来曝光的“问题地图”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来看,有的“问题地图”来源于境外,被国内外贸企业或出版单位误引入我国。今年7月,广州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地图类制品中就发现了4008套地图类制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南海诸岛及其归属线范围等问题,设计图样来自外方。又如2017年,江西某出版社在引进版图书《熊猫地震求生记》中登载了一幅世界地图,存在着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严重问题。

  除了实物版本的地图和地球仪,网络上也存在着大量的电子“问题地图”,一些媒体、出版单位和影视制作公司在制作内容产品时对地图缺乏审核和送审意识,随意引用,擅自发布,由此引发恶劣影响。

  “从2017年我国开展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看,全国共下架、查封、收缴的‘问题地图’产品达30.7万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达330件,‘问题地图’的体量很大,而且多发于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端。”王春峰说,“从10余年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情况看,部分单位和个人国家版图意识仍然比较淡薄,也缺乏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

  关乎国家主权 “打假”非小事

  关乎国家主权,“问题地图”无小事。然而,此次热播电视剧出现的“问题地图”无疑为广大公众敲响了警钟。

  那么,普通人在生活中如何辨别“问题地图”?“目前来看,我国‘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有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值得强调的是,有些‘问题地图’甚至将台湾岛与中国大陆绘制成不同的颜色,这也是绝对错误的。”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地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辨别‘问题地图’,基本可从以上几个方面来入手观察,一旦发现,请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反映举报。”

  他提醒,我国正规地图产品有其专门的“防伪标识”——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普通人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

  最权威的地图信息又该从何处获取?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了解到,标准地图是依据中国和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标准编制而成,可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等,也可作为编制公开版地图的参考底图。

  目前,自然资源部的官方网站发布了标准地图服务,公众可登录自然资源部官网,点击“数据”栏目,进入“标准地图服务”,免费浏览、下载中国和世界的标准地图。同时,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网站也可自由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使用。此外,单位或个人需要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可查询到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规范用图须做到“谁公开,谁送审”

  此次“问题地图”事件,电视剧出品方没有从自然资源部官方渠道下载标准地图,也没有依照有关规定送审自行下载的地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暴露出我国大众传媒行业中一些从业者对于版图意识和相关管理规定的薄弱认识。

  根据2016年1月发布的《地图管理条例》,我国实行地图审核制度。媒体在报、刊、网等媒介刊发的地图以及影视剧、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地图,都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地图”范畴。这些单位在使用地图时,应该从自然资源部和各省自然资源部门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引用所需要的标准地图。若地图来源并非官方的标准地图,那么,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方能刊发。

  根据条例,全国地图、主要表现地为两个以上省(区、市)行政区域的地图、港澳台地区地图、世界地图及主要表现地为国外的地图、历史地图等均需经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但景区图、街区图、地铁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除外。

  “目前,自然资源部免费向有关单位和公众提供地图审核服务。需审核的地图可送至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由政务大厅提交至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进行审查,后核发审图结果,便可在20个工作日内收到审查结果。时事宣传地图、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图书和报刊等插附地图的,应当自受理地图审核申请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核决定。应急保障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地图的,应当即送即审。”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地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多部门对“问题地图”监管、打击力度的持续增强以及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的逐步提升,自然资源部年审图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自然资源部地图审核量为8546件,图幅数达50万幅以上。

  此外,针对互联网中“问题地图”泛滥的痛点,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已建立了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将对互联网中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网站、涉及地图的网络图片进行监管捕捉。通过不断地技术升级,“问题地图”或将无所遁形。

  (光明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