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彰显真理力量 道义力量 实践力量 创新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彰显真理力量 道义力量 实践力量 创新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在人类思想史上,从来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如此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人民群众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革命性实践不断深入,人类文明进程不断推进,中国的历史命运深刻改变。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具有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具有生生不息、与时俱进的生命力。

  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具有真理的力量

  早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几百年来关于人类解放的价值追求、关于理想社会的美好设想不断被表达,但最终都停留于空想而不能实现。在确立并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根植于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源于唯物辩证法批判性和革命性的理论品格。马克思根据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无可辩驳地论证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正如资本主义取代封建主义一样,资本主义也必将为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所取代,这是一种自然的历史过程和客观规律。马克思根据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方法,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生产方式、历史局限性和必然灭亡的命运。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正是在“两大发现”的基础上,马克思和恩格斯用铁的逻辑科学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历史命运。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历史上一些资产阶级学者曾经无数次宣布“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死亡了”等,但每一次都被历史无情地嘲弄了。20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尽管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时代主题发生了重大转换,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没有变,所揭示的时代本质没有发生根本转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基本原理没有过时。邓小平同志说得好:“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立足于人类解放的价值追求,具有道义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被世界人民普遍认同和广泛传播、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如此巨大影响,是因为它在基于真理性的价值性和基于科学性的实践性基础上,不断实现着造福人类的崇高价值追求,不仅具有真理的力量,还具有道义的力量。

  马克思在《德法年鉴》上发表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大写的“人”,即人类解放。但实现人类解放,仅仅靠理论的批判是不可能完成的,“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被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就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武装力量。为此,必须用抓住事物根本的彻底的理论说服人,这样才能凝聚起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实现人类解放这一价值主题。

  马克思主义是基于人类解放而确立的,是通过最彻底的理论说服人、凝聚人,让无产阶级理解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从而肩负起人类解放这一历史任务的伟大理论和崇高信仰。这就是作为共产党人信仰的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

  马克思一生思想曾经过多次转折,但他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一经确立,从未改变。正如《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革命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大多数人的解放、自由,以及为大多数人谋福利,从而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热情参与和坚决支持。

  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人民,从而具有了道义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诉诸改造世界的历史运动,具有实践的力量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在马克思看来,“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不断的革命性历史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价值理想不断得以实现和彰显,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共产主义也就具有了实践性的本质规定。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实际上,而且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因此,必须认识到:共产主义不但是对理想社会的展望和设想,还是一种革命性实践运动,是基于一定现实、解决有限的事实和无限的价值之间矛盾的历史实践。

  在马克思那里,实践性、革命性、批判性、辩证法在一定意义上都指向了历史性的维度,也就是通过革命性实践不断改变现实社会状况从而不断生成的过程性。马克思主义正是基于实践性的理论品格和诉诸现实的物质力量,通过历史性的革命实践,在不断改善人们生存状况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坚守着自身的核心价值追求,保持着自身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

  蕴含着自我革命的理论品格,具有创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从而使其具有了创新的力量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再强调,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马克思主义本身的革命性、批判性和实践性,决定了其内在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审视和批判自己的观点,超越和发展自己的理论,使得马克思主义不断完善。马克思在自己理论活动的初期就声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例如,《共产党宣言》出版后的几十年中,马克思、恩格斯为它的不同版本写了多篇序言,在序言中对《共产党宣言》加以说明、订正或补充,使之更加完善;列宁用“首先胜利论”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胜利论”,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推向前进。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坚持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与时俱进的历史。

  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的理论品格,决定了它必然随着时代和实践而不断与时俱进,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永葆青春活力和强大生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