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世园会乌拉圭日:热情似火点燃全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世园会乌拉圭日:热情似火点燃全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8月18日下午的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气氛格外热烈,北京世园会乌拉圭国家日的活动在这里展开。舞台上一字排开的三面大鼓,鼓身绘着和乌拉圭国旗相似的蓝白条纹。在身着当地传统服装的鼓手欢快的鼓点配合下,两名挥动着手中黑白波点大裙摆的舞者从舞台的两端一起登场,将前来参与乌拉圭国家日活动的观众情绪推向了高潮。

  “我们特意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音乐表演,希望大家能享受文化盛宴,尽情随鼓点和探戈的热情起舞。”2019北京世园会乌拉圭展台负责人安东尼奥·卡兰布拉这样阐释乌拉圭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他们带到北京世园会的鼓点和舞蹈出自专程前来参加国家日活动的乌拉圭坎通贝艺术家团体F5。

  坎通贝是乌拉圭音乐中最重要的艺术表现手法。F5在世园会献上精彩演出的同时用视频的形式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乌拉圭的这一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诞生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南方,是富有乌拉圭特色的文化形式之一。

  坎通贝是非洲裔美洲人最为重要的舞蹈、音乐、宗教表达形式。18世纪中叶,来自不同国家的数百万非洲人穿越大西洋,经由普拉塔河被带到美洲。非洲人在与音乐、舞蹈最初的接触中,找到了一种逃避现实悲剧的方式、一种证明他们活着的方式。歌声和节奏成为他们相互联系的工具,当他们在海边悄悄聚会时,会以这种形式回忆起他们过往的生活。

  坎通贝欢欣雀跃的鼓点打动了前来剧场参加乌拉圭国家日活动的每一位观众的心。当舞者走向观众席向观众伸手发出热情的共舞邀请时,不少观众欣然起身加入奔放的舞蹈队伍中,全场的气氛热烈而活跃,整个剧场仿佛被点燃一般,绽放出如火的激情。和朋友一起来世园会参观的观众郑琳本来只是听说有乌拉圭国家日的活动前来凑个热闹,体验一下当地文化,却在观看完表演以后深深地被舞蹈演员的热情所感染。“跳得激情奔放,特别打动我,忍不住在表演结束后去求了个合影。”郑琳说。

  不光是用坎通贝舞感染中国观众,乌拉圭还充满热情地向中国观众推介了自己优质安全的美食和关爱自然的理念。“除了足球,我们乌拉圭还有牛肉和旅游业。”安东尼奥·卡兰布拉对北京世园会为乌拉圭提供的参展机会表达了深挚的谢意:“诚邀各位来展台体验我们的VR技术。我们希望能够让中国观众有置身乌拉圭的感觉,欣赏巨大的宝石,或者寻找机会同世界级足球明星合影。”

  “今年,中乌两国已经步入建交的第31个年头,同时今年也是中乌议会友好关系60周年。”据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介绍,中国目前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乌拉圭向中国的出口占乌拉圭出口总量的30%。乌拉圭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长吉列尔·莫蒙塞奇在乌拉圭国家日的活动中表示:“我们希望中国人民能像我们欣赏中国那样,尽情欣赏我们的文化、美食和生活方式。”对此,北京世园会事务协调局总经济师林晋文认为,乌拉圭在北京世园会期间的精彩展出和丰富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中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两国在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