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0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重要指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福建省长汀县是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那里的一座木质廊桥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红军征兵的等高线——“人比枪高当红军。”长汀县濯田镇,烈士的名单刻满了纪念馆整整一面墙——在册烈士917名,大部分参加了红34师,几乎都长眠在湘江之畔。

  长征,书写的是奋斗历史,树立的是信仰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哪里寻找?就镌刻在那条生命等高线上,在那面烈士纪念墙上,在无数生死与共、守望相助的故事中。”在长汀县采访的人民日报记者颜珂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中宣部6月11日至8月18日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先后有1300余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长征步伐,深入实地采访,累计跨越1.6万余公里,推出万余篇报道。

  “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在湖北十堰郧西采访的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杨慧华感触颇深。

  一路走来,杨慧华都深深感觉到红军长征所到之处,让农民做主人、为农民谋幸福的主张。“这不仅是印在纸上,写在墙上,更是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记在心上。”

  杨慧华说,长征精神是一批批红军战士不怕吃苦、不惧牺牲,无坚不摧、顾全大局的革命英雄主义,也是牺牲小我为革命、坚定不移相信党的军民鱼水情,谱写出的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作为遵义会议纪念馆最年轻的讲解员,24岁的周平青对长征故事烂熟于心,信手拈来。她印象最深刻的长征故事是湘江战役,印象最深刻的长征人物是“断肠明志”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

  “每当讲起这些故事,我经常是含着泪的,也能看到很多游客眼中闪动的泪花。”她说。

  当讲解员一年多来,周平青下班后常和同事讨论长征,回到家还会阅读有关长征的书籍。“最重要的是,我对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所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会时时提醒自己要爱惜现在的生活。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长征。”

  江西省赣州市交通局干部王侃,是红军战士王承登的孙子,小时候常听爷爷讲起长征的故事:翻越夹金山时,和战友们冒着高山严寒向上攀登;战友们穿着破旧的单衣,草鞋早就裹满了冰雪,身旁有的战友跌倒了,就再也没有起来……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王侃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将长征的故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对阐释长征精神很有意义。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娇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与信念的伟大远征,老一辈革命家的实践告诉我们,艰难永远夺不走我们的信念。“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长征路,今天的我们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勇往直前。”

  湖南卫视记者李思文记录了长征路上一个个“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也看到了这种精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的延续。

  长征途中,中央红军途经汝城县,在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临走时看到徐解秀家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就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给了徐解秀。

  李思文说,这个故事让村里人始终牢记共产党的作风,跟随共产党的脚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所说,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80多年过去了,曾经贫穷的沙洲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庄,成为汝城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55岁的孙彬涛是云南省迪庆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此次跟随记者一起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前行,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牢记长征历史是为了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孙彬涛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要讲好长征故事,继承红军传统,弘扬长征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投身争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中,确保迪庆藏区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

  8月18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收官文艺演出现场,42岁的刘照平身穿军装唱道:“最后的一把米,端来当军粮;最后的一尺布,为你缝衣裳;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也要送到部队上。”

  刘照平是会宁县实验中学的音乐教师,他喜欢将红军长征的往事融入当地民歌。平时在课堂上,他一边教孩子们学唱,一边讲述红军在会宁会师期间的故事。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催人奋进,长征是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我们要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刘照平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创作出人民大众喜爱的文艺作品。

  在新华社记者胡璐看来,新长征路上,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每个人都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就能汇聚起走好全民族长征路的磅礴力量。“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将牢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努力践行‘四力’,将一路深切感受到的长征精神贯彻到新闻实践中去。”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