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完全不是西方媒体宣传的那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完全不是西方媒体宣传的那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疆完全不是西方媒体宣传的那样”

——访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时政新闻主持人瓦拉

  “我以前对新疆的了解都来自于西方媒体的报道。但这次去过新疆以后,我原有的认知被打破了,新疆完全不是西方媒体宣传的那样。”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时政新闻主持人阿布拉尔·纳西姆·瓦拉日前在伊斯兰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7月,瓦拉参加了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赴新疆多地深入采访,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

  瓦拉说,这次新疆之行让他印象深刻。“新疆少数民族众多,文化丰富多彩,各族群众和平相处。”

  瓦拉说,乌鲁木齐各种基础设施非常棒,高楼大厦林立,道路宽阔,社会经济发展快速,这让新疆各族人民都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稳定与繁荣,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到了普通民众。

  瓦拉表示,西方媒体的报道称“中国政府不保护新疆穆斯林群众的人权,不让他们进行宗教活动”。“但是我在新疆期间也访问了许多清真寺,和阿訇进行了交流,他们的宗教活动并没有被干涉。西方媒体的报道都不是事实。”

  在新疆采访期间,瓦拉还访问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他认为,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是中国在新疆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职业技能培训能够帮助那些曾经受到极端主义思想侵袭的人们掌握不同的生存技能,帮助他们重建自己的生活,最后回归社会。”

  “在我们参访这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时,我和其他团员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没有一个学员向我们抱怨,反而他们对这里的生活感到满意,他们的家人也非常高兴。”瓦拉说。

  “巴基斯坦也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问题。这和宗教没有关系。如果这些人打着宗教的旗号实施恐怖主义,违反了法律,政府必须采取应对措施。”瓦拉说。

  目前瓦拉正在制作此次访问新疆的纪录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巴基斯坦人了解真正的新疆,了解中国政府在新疆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成功经验,从而改变巴基斯坦一些民众因为西方媒体不实报道而对新疆产生的误解。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0日电 记者刘天)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