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塔吉克斯坦国家日: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园艺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塔吉克斯坦国家日: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园艺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8月20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了塔吉克斯坦国家日。以“园艺和乡村发展”为主题,位于国际馆一层的塔吉克斯坦展区瓜果飘香,宝石闪烁,花草郁郁葱葱,前来参观打卡的游人络绎不绝,百平方米的空间内人流不息、欢声笑语。

塔吉克斯坦国家日:来自帕米尔高原的园艺之美

世园会国际馆的塔吉克斯坦展区内,游客在观赏塔吉克斯坦传统刺绣制品。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摄/光明图片

  在塔吉克斯坦展区入口处,22岁的塔吉克斯坦女孩阿齐扎正耐心地在一本本世园会纪念护照上盖章。尽管平均每天有两万多人来展区参观,但她一直面带笑容,还会主动向游客介绍塔吉克斯坦的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

  “这是我们传统刺绣袷坎,去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阿齐扎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进修过一年,所以中文说得十分流利,她拿起铺在桌子上的刺绣花布说,“袷坎有3000多年的历史,上面的花朵图案寓意着幸福。”

  沿着甬道向前游览会发现,展区不仅展现了塔吉克斯坦山水林田湖等自然风貌,更是将园艺之美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与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紧密契合。整个展区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塔吉克斯坦乡村的农家院落,走进院子可以看到晾晒着的杏仁、葡萄干、桑葚等干果,一旁还摆放着新鲜的蜂蜜。院子中间搭建起网格状的葡萄架,下面摆放着宽敞的雕花木床,木床上摆有精致的木桌、靠枕和茶具。炎热的夏季,人们坐在浓密的绿荫下喝茶聊天,十分惬意。洁白的墙壁上,悬挂着用青金石、紫晶、光玉、天河石等当地宝石制作而成的装饰画,画中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栩栩如生。据精品售卖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自开园以来,各色宝石打造的餐具、饰品以及摆件都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除葡萄以外,塔吉克斯坦还盛产樱桃、石榴、苹果、柠檬等水果,墙壁上一幅幅水果照片令人垂涎欲滴。“塔吉克斯坦全年平均太阳日照天数为265天,丰沛的饮用水从山上流入平地,良好的气候条件让农业出口潜力超过200万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部长萨托利·伊扎土罗说,园艺和葡萄种植业在粮食保障、农副业原料供给、提升国家出口潜力及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作为远近闻名的“高山国”,塔吉克斯坦的山区占总面积的93%,全国50%以上的地区海拔超过3000米,群山上的冰山和积雪融化时形成奔流不息的河流,因此水资源占到全中亚的60%。在展区一角可以看到帕米尔高原和山间水电站的微缩模型,近处的微缩模型和背后的实景照片虚实相生、相映成趣。

  “中塔友好交往跨越帕米尔高原,延续千年。早在唐朝时,双方的商旅驼队就曾为中国同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间的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赵良平充满期待,“通过塔吉克斯坦展区在北京世园会上的精彩展出,必将有力促进两国人民共谋新发展,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