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今年已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今年已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2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首场记者会:

今年已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光明日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华东)8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情况。据了解,今年4月26日至5月25日期间,民法典物权编、人格权编的二次审议稿分别在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其间,物权编草案共收到1132人提出的2286条意见,人格权编草案收到20031人提出的31936条意见。目前法律草案的规定已经对部分意见进行了回应。

  臧铁伟介绍,目前为止,本年度共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1件次,有的法律草案是在一审、二审之后两次公开征求意见,有的法律草案是以打包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草案共计28件次,有近25万人提出了多达71万条意见,许多重要意见得到了采纳。

  按照立法法相关规定,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应当在常委会会议后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0日。征求意见的情况应当向社会通报。为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介绍立法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建立发言人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记者会,将立法工作的信息和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予以介绍。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