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坚持问题导向 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坚持问题导向 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落实】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日前,河南省通许县中医院一例特殊的电切术正在紧张进行。患者韩国红来自通许县邸阁乡李菜园村,当天的手术医生为河南省肿瘤医院专家付强,助手为通许县中医院医生张宝玉、李欢。

  51岁的韩国红家庭条件一般,育有一男一女。确诊是癌症时,全家人都懵了,作为普通老百姓,谈癌色变不仅仅是因为病情严重,经济压力也让普通家庭难以承担。孩子刚刚成家,没有工作,家里就几亩土地,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当听医生说在县级医院一样能得到省城大医院专家治疗时,全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10多天后,韩国红出院结账,除去各种报销,共花费不到两万元,省级诊疗,县级收费,这是他原来想都不敢想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卫生健康部门着力解决全省县域内8000多万居民的健康问题,倾力打造县域医疗中心,同时构建多种形式的医疗合作模式,满足县域内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河南省卫生健康部门的做法,是河南省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持续释放动真碰硬、真抓实做的强烈信号,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整改。对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河南的重要批示进行逐条梳理,共明确29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一条一条抓好落实。7月8日,河南省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河南省委统战部、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等8个部门和安阳、信阳、驻马店等3个省辖市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着重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重要要求,将其纳入省委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时间安排、进度要求。每月及时跟进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提醒各地各单位按时间节点抓好相关工作、完成交办任务。

  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河南省委列出15个专题开展调研,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河南还结合聚焦调查研究、检视反思发现的问题抓整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认真检视反思问题,抓紧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级领导干部征求意见经梳理归纳共166条、检视问题390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征求意见16700余条、检视问题6585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2921个。

  河南省坚持省委班子带头推进整改,督促各单位对梳理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拉出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跟踪问效、对账销号。抓住大事要事难事关键事,聚焦制约河南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改起,统筹推进整改落实,着力提高整改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大落实力度,力争8月底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见到明显成效,11月底前各项整改任务大头落地,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按照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河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