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时】    

  光明日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刘华东 通讯员陈凯君)自然人死亡后器官捐献可由近亲属采用书面形式共同决定、将“自甘风险”规则的适用范围限定为体育比赛等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8月22日,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三审稿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二审稿基础上,草案对部分法律条文作了修改。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春耀在作人格权编草案说明时表示,草案三审稿吸收了相关意见建议,将隐私的定义修改为“自然人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和私密信息等”,并增加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搜查、进入、窥视、拍摄他人的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

  近来高空坠物抛物致人伤亡的事件频发。对此,草案二审稿作出“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的规定。沈春耀表示,宪法法律委经研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因此,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发生此类情形的,“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并明确“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才适用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的规定。此外,草案三审稿还增加规定,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发现侵权人的,有权向侵权人追偿。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