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还香港安宁有序是真实民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还香港安宁有序是真实民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8月20日凌晨,在香港将军澳发生了一起持刀伤人案,造成3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涉案男子系香港居民,是一位资深的持证导游,平时以接待内地旅游团为主。近日,受到香港局势不稳影响,内地赴港游客减少,该男子收入锐减,生活压力剧增、情绪不稳而酿成悲剧。

  对此,我们首先必须谴责暴力行为,无论是什么原因,无论有多大怨气,都不能采用暴力。在悲剧面前,没有赢家只有输家。这名男子,既是一位加害者,可悲的是,他也是一位受害者。正如一位香港市民所说,近来夹杂暴力和破坏的很多集会,让身处于香港的市民很焦虑,经济受到了影响,波及不少人的日常生计。闹到最后,还是市民来买单,他们是后果的承担者。

  该正视社会失序给香港市民带来的困境了。近日,香港发布的6月旅游及消费数据,让港人非常担忧:访港旅客人次约514万,环比下降77万人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52亿港元,同比下跌6.7%;酒店入住率为87%,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很多香港人在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等服务行业就业,他们的生活直接受到了影响。

  香港的经济对社会稳定很“敏感”,社会失序后果已直接影响市民的就业。有数据显示,香港5月至7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9%,较前两月的2.8%微升。历史上亦是如此,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香港的失业率曾经从1997年年底的2.2%飙升至1998年年底的5.9%。事到如今,街头上的示威者应该停下来了。因为只有恢复秩序、发展经济,才能改善社会民生。

  香港累了,示威者的火应该压一压,是时候冷静下来了,没什么事情比弥合社会更重要。香港特区政府已经表明将构建沟通对话平台,这个时候不妨给政府一点时间,大家坐下来和政府一起想办法解决社会问题。现在的香港,回归平静的生活才是当务之急。

  一位内地的青年说:“等香港稳定了,想带着家人去香港转一转。”内地人谈到香港,一直都很自豪、很骄傲、很珍惜,香港和内地血浓于水,是一家人。面对撕裂的香港社会,不少内地人感到很痛心。不少内地的民众表示,真心希望香港恢复到理性、秩序与和平的状态。

  正如有识之士指出,正确看待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关系——我们都是一家人。改革开放40多年,祖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积累离不开香港同胞的帮助。祖国的发展也给香港带来红利,拓宽了港人的发展空间,拉动了香港的旅游业和零售业等各行各业。

  我们都是一家人,内地从来没有忘记香港同胞的帮助。诞生于香港回归之际的“火车医院”,只开往内地偏远地区。20年后,香港义工在火车上累计为19万内地贫困患者免费做了手术。2008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不少香港青年冲在救灾一线,有香港志愿者探索一套集体音乐治疗模式,为灾民提供心灵抚慰。十几年前,有香港志愿者帮助甘肃的农村建桥,让当地小学生上学更安全。

  内地对待香港同胞,从不吝啬,拿出自己最好的东西一起分享,原因很简单,我们都是一家人。1965年,香港发生严重水荒,中央启动“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向香港供应淡水,至今发挥作用。1997年,国际炒家在香港金融市场狙击港元。在那次“港元保卫战”中,中央政府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明确表示可以动用一切力量,支持特区政府捍卫联系汇率制。

  当前,香港有一小撮激进分子,假借正义之名,裹挟香港的部分民意,绑架全体港人的利益,西方的反华势力也不断操纵制造虚假的民意。可笑的是,有人蛊惑蒙骗他人“冲锋陷阵”,而自己却早已备好后路,一走了之。不过,这阻挡不了香港社会爱国爱港的民意的表达,反暴力、止破坏、回正轨才是真实的民意。香港同胞与内地民众是一家人,祖国是爱国爱港民众的坚强后盾。

  拨开虚假民意,回归真实民意,还香港安宁有序才是真实民意。历史告诉我们:理性前行,是光明大道;动荡持续,注定是悲剧。愿香港市民团结起来,打掉乱港势力的气焰,还明日晴空万里。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