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土地,心中的爱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土地,心中的爱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黑龙江】  

  作者:门瑞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黑龙江,我们亲爱的故乡!黑土地,我们心中深深的爱恋!

  著名作家秦牧热爱黑龙江,纵情歌颂黑龙江,举笔千钧,力透纸背:“如果说江南给人的印象是妩媚、秀逸,西北给人的印象是辽阔、苍凉的话,那么东北则是雄浑、壮丽,进入黑龙江,那种博大、辽阔的感觉就更强烈了。这样地大物博,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民风勇敢坚毅的地方,不用说,它为写作者提供的素材,就像巨大的活泉似的,喷涌流淌,让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秦牧还写过一篇题为《北疆之恋》的散文,文中深情地说道:“我对黑龙江印象特别深刻……黑龙江是我特别惦记的省份。”秦牧的文章感人至深。

  诗人郭小川说:“祖国是一座大花园,兴安岭就是花中的蕾。”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自豪吧!黑土地的人们!我们这47万平方公里的故乡,“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今天的黑龙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高质量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着力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旅游强省。这里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生机勃勃,一派繁荣昌盛新气象。这里继承着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继往开来,勇往直前。以新的成就、新的作为欢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黑土地,“风景这边独好”!听吧,振聋发聩的黑龙江声音,精彩动人的黑龙江故事。

  黑土地是文学创作的热土,这里的现当代文学,产生过《暴风骤雨》《林海雪原》《燕飞塞北》。当下一批实力派作家、艺术家蜚声中国文坛,于志学的冰雪画和散文作品为世界各国所认同,黑龙江当代作家迟子建、张抗抗、张雅文、重阳,书法家、诗人赵长青,报告文学作家贾宏图、蒋巍在全国文坛产生广泛影响。

  中共黑龙江省委历来非常重视、关心支持全省文学事业的发展。当下,黑龙江正向文学大省、文学强省迈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黑龙江作家深深扎根黑土地,辛勤耕耘黑土地,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