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铅字铭记七十年——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品出版物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铅字铭记七十年——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品出版物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六本薄薄的期刊纸张早已泛黄,几个年轻人凑得很近,读起了杂志下的介绍:“《新华月报》1949年11月、《中国青年》1949年第22期、《时代》1949年第22期……”时间在70年前的老杂志上凝固,《新华月报》《中国青年》等六本杂志的开国纪念号,铭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庄严一刻。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该展集中展示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主题出版物,展览设置了精品图书展、精品期刊展、进出口精品出版物展、新中国图书版本展四个板块,共展览展示图书4000余册、期刊1000余种。

  展览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读物,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时代特色的系列出版物。其中,既有专业理论书籍,也有通俗理论读物,借助图博会充分发挥展览的教育作用,激发出版行业和人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庆祝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云中记》《海边春秋》《乡村国是》《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等15本图书获奖,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集中展示了这些获奖作品,时代主题、现实关切、文艺新声皆囊括其中。

  从2013年的《繁华》《出梁庄记》,到2018年的《北上》《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展览展示了六年来的“中国好书”入选图书,数十本“中国好书”凝练当代阅读风尚,为读者选好书、读好书提供了参考。

  参观过精品出版物展后,中国传媒大学设计专业研究生任书恋深有感触,她从书籍装帧中看出了70年历史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书籍装帧设计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元,尤其是近年来的新书装帧更加注重对中国传统书籍装帧的借鉴与学习,呈现出了具有中华特色的图书之美”。

  精品期刊展展示了1949年至2019年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期刊创刊号、复刊号。一些“首发”标记,记录着70年历史中的许多“难忘时刻”:《中国青年》1963年5-6期首发了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科学通报》1965年11期发表《结晶牛胰岛素的全合成》一文。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被认为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我国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1978年1期的《人民文学》首发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里程碑式的作品被誉为报告文学的“报春鸟”;2000年7期的《科幻世界》首发了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19年后,这部作品仍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据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段艳文介绍,我国期刊已由1949年的257种跃升至2017年的10130种。70年里,我国期刊种类日渐丰富、数量持续增长,不断满足各类人群的阅读需求,期刊服务大局、服务读者意识逐渐提高,传播方式日趋多元,段艳文说,“中国期刊,未来可期”。

  (光明日报北京8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09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