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4 03: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维护国家利益紧密相连,相互依存,不可割裂。香港这两个多月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已经严重扰乱香港的社会稳定,影响各行各业特别是基层,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形象,严重影响“一国两制”事业,极大威胁每个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8月23日下午,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发展”研讨会上,“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香港发展局局长原政治助理何建宗,瑞士银行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等专家学者对近期香港局势表示关切。

  专家指出,面对严重暴力和社会撕裂,目前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香港社会要回到法治轨道,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香港民生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内地,抗议活动蔓延下去只会使香港走上绝路,香港应以自身优势与国家发展共进,实现互利双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因此应积极探索和拓展香港居民特别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的有效路径。

  有专家认为,要正确认知香港的独特价值和作用。香港在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治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仍有非常宝贵的价值,是国家优质正资产,在国家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例如香港虽然面积不大,但仍是国际三大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继续充分发挥香港对国家发展的独特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国家发展对香港在自由港基础上发展成为制造业城市,从制造业城市转型为服务业城市进而升级为全球金融中心也提供了重要支撑。展望未来,国家发展仍需要香港发挥独特作用,香港也有能力发挥作用,同时能够在发挥作用中实现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既是香港治理的首要目标,也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基本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光明日报深圳8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